获美国亚洲小姐中国区总冠军 绵阳女孩穿旗袍参加全球总决赛

2018-01-07 11:52:5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史册

崔稀雅受访者供图

崔稀雅身着旗袍参赛。

昨日,一份某品牌公司的代言合同摆在了90后女孩崔稀雅的面前,对方希望她成为该品牌的代言人。从去年底到现在,崔稀雅已经接到了不少这样的合同。

这个酷爱旗袍和中国传统文化,来自四川绵阳的年轻女孩,在2017美国亚洲小姐竞选比赛中,凭着出色的综合素质,一举拿下了此次赛事的中国赛区总冠军、网络人气冠军、最佳仪态等奖项。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虎

结缘旗袍

90后女孩迷上传统文化

今年25岁的崔稀雅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播音主持专业,目前在成都工作,是一名国际礼仪教师。

崔稀雅从小就喜欢旗袍,读大学后有了较多的业余时间,她便开始研究旗袍文化。和同龄女孩子爱逛街购物不同的是,她一有时间就上网查阅关于旗袍文化的知识,旁听服装课程,后来开始参与设计定制属于自己的旗袍。

谈起为何研究旗袍,崔稀雅印象深刻。“以前参加过一个比赛,因为旗袍而无缘最后的奖项,所以自己开始研究,发现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崔稀雅说,做人、做事都离不开中国的传统文化,于是开始延伸研究中国传统文化。

“旗袍的开叉高度,纹线走向,图案、缎面选择等都是学问,要想设计好旗袍必须要了解传统文化。”崔稀雅告诉记者,正是因为喜欢旗袍,促使自己学习到许多传统礼仪知识,自身的文化素养得到提升。她认为,只有文化素养提升了,才能让一个女人变得更加美丽。

国内夺冠

穿旗袍参加全球总决赛

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她了解到2017年美国亚洲小姐评选。崔稀雅介绍说,“美国亚洲小姐竞选”的前身为亚洲小姐竞选,被列为世界“选美赛事的教科书”,2017年美国亚洲小姐竞选以“亚洲风华堪绝代”为主题,延续了美国亚洲小姐竞选创意求新的精神,是展示亚洲女性魅力的舞台,赛事总决赛将在美国纽约举行。

凭着对传统文化的喜爱,抱着让更多海外友人更加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了解旗袍的想法,崔稀雅参赛了。去年11月,崔稀雅在中国赛区总决赛中获得冠军,并以中国赛区代表的身份赴美国纽约参加了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夺得该次比赛总季军、以及网络人气冠军、最佳仪态、最佳舞蹈魅力奖等奖项。

对于本次比赛,崔稀雅印象最深刻的把中国传统文化带到了比赛中,展现给其他国家的选手和观众。“身边的选手很多都是知名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在知识领域方面比自己棒很多,但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了解很少。”崔稀雅说,在努力学习其他国家文化的同时,她将旗袍图案、走线的寓意解释给大家,将旗袍的古典韵律美通过比赛展现出来,最终赢得了评委的认可。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