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中旬腊梅迎来最佳观赏期 成都观梅胜地暗香涌动

2018-01-07 11:53:2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史册

成都迎来腊梅观赏季。

周末一觉醒来,还不上街走走?入冬后的成都,隐隐有梅花香沁人心脾。1月6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塔子山公园看到,“岁寒三友”之一的梅花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赏。

继银杏和“别人家”的雪景后,梅花看来将成为下一波成都市民朋友圈摄影大赛的“主角”,迎来新一波创作热情。

梅花是蔷薇科李属的落叶乔木,喜空气湿度较大,能耐荫、耐寒、耐旱。不少市民都曾在书本上了解过梅花的习性,宋代诗人王安石曾吟唱:“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唯有暗香来。”寒冬腊月傲然开放的梅花,俨然成为坚强品格的象征,而凌寒怒放的花朵也为冬天市民的生活带来一抹亮色。而想一睹梅花芳容的市民,不妨前去三圣乡、塔子山公园、望江公园、人民公园等地一试。

梅花种类繁多,但在成都,红梅和腊梅是最为常见的种类。红梅,落叶小乔木,蔷薇科,花朵呈淡粉色或红色。腊梅则呈黄色,花蕊很小,花期从12月至来年3月。

“腊梅从12月下旬就渐渐开放了。”据成都市植物园朱章顺介绍,目前正值腊梅盛开的时节,市民在街头闻到的淡淡花香,一定就是腊梅了。成都的腊梅多为馨口腊梅,目前多数腊梅都未到观赏的最佳时期,因今年成都天气偏暖,虽然许多腊梅的花骨朵开出来了,但是叶子还未掉。随着天气逐渐降温,1月中旬将是最佳的赏梅时节。

“腊梅芳香浓郁,而红梅盛开时更喜庆。”朱章顺说,盛开时饱含大红、粉红、嫩红和白色的红梅目前还不是“怒放季”,同样也将在1月中旬迎来观赏佳期。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秦怡摄影雷远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