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流感有点凶 成都市各大医院门诊急诊持续饱和

2018-01-07 11:53:2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史册

  儿童门诊坐满孩子和家长

  2017年12月底开始,一波流感病毒让大人和娃娃们猝不及防,此前本报曾报道,成都儿科急诊甚至出现一天挂号500个、排队8小时的情况……新年一周过去,流感依然来势汹汹,并未缓解。成都商报记者从成都市多家医院获悉,因为流感,目前各大门诊、急诊普遍出现病号饱和的情况。据国家流感中心最新数据分析:本次流感爆发以B型流感为主。

  记者走访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 门诊急诊最多一天超4000人

  从元旦开始,武侯区林霞女士5岁半的女儿有点鼻塞、打喷嚏的症状,但精神、食欲又不错,也没发烧,于是林霞一边给女儿喝板蓝根冲剂和双黄连口服液,一边照常让她去幼儿园。林霞说:“因为以前也出现过这种情况,一般过两天就好了。”

  没想到在昨日凌晨,女儿的情况变得有些不对了。“到了半夜开始发高烧,腋下温度38.7,一边哭一边乱说话,样子有点吓人。”昨日一大早,林霞和岳母带着女儿去社区医院检查,因为不放心,下午又来到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但直到下午4点,挂完号两个多小时后,林霞的女儿才终于排到门诊。“人太多了!没想到最近这么多娃娃生病。”林霞感慨。

  记者看到,在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门诊的等候区和过道内,孩子和家长的人数始终保持在200位以上,整个等候区的座位全部占满。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虽然该院5个儿科门诊室在不停接诊,但仍有几名家长因不满等待的时间太长开始抱怨,现场有几名护士、保安在努力安抚他们的情绪。

  “平时儿科门诊一日接诊人数大概在700人左右,最近1个多月持续超过1000人,确实比较紧张,为此我们专门加派了人手和加班时间。”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长赖女士告诉记者。该院急诊、呼吸内科门诊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呼吸内科门诊室外一名志愿者告诉记者:“下午两点多就没号了。”

  随后,记者走访了成都市多家医院,目前各大门诊、急诊普遍出现病号饱和的情况。“饱和!因为流感,最近两个月门诊、急诊量始终处于饱和状态,病床也基本是满的,医生也都很忙。”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去年11月中旬,二医院每天仅接诊流感患儿的数量,就从200多名增加到500多名。面对接踵而至的患者,他们甚至贴出提示,建议家长带娃娃去其他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治疗。

  “4日0点到5日0点的数据,门诊、急诊总共接了3500名患者,这样的饱和状态也持续一个多月了。”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门诊副主任龙旭告诉记者,因为流感,3500名的急诊量成为目前的常态,甚至有时候会突破4000人,而平时门诊、急诊的量大概是2000人~2500人。

  “接诊量与一个月前基本持平,就是饱和状态。”成都市第三、第五人民医院的相关医生也回复记者。

  权威说法

  国家流感中心:以B型流感为主

  市疾控中心:与全国疫情一致

  中国国家流感中心最新(2017年12月18日~24日)的数据显示,全国(不含港澳台地区,下同)报告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10例及以上)255起,6起为A(H3N2),20起为甲型H1N1,120起为B型,68起尚未确定疫情性质,3起为阴性。共报告病例7730例,无死亡病例。目前,南、北省份流感活动均处于冬季流行季节水平,且仍呈现持续上升趋势。目前检测到的主要流感病毒为B型。

  成都商报记者就此咨询了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回复记者:“目前成都的流感疫情与全国一致。”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