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成都妹子轮滑作画 被称为“世界轮滑绘画第一人”

2018-01-07 11:53:2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史册

  海稣用轮滑作画

  美国巨幅滑轮水墨广告

  ●有基础

  儿时学过花样滑冰。“我从小喜欢艺术和体育,学习书法绘画,也学习滑冰长跑。”

  ●有毅力

  她每天花费几个小时练习轮滑,以更好地控制轮滑鞋和墨水的状态

  ●有创意

  如何保持和控制轮滑鞋出墨,如何使线条自然流畅,是困扰她的大问题。经过一番改进,她研究出了外挂式的墨盒

  ●有乡愁

  她在美国留学,在她的轮滑水墨画中,常常可以看到高山大川,这些山川是她乡愁的表达

  说起水墨画,映入大家脑海的往往是挥毫泼墨的景象。你是否想过,这水墨画可以不用笔来画,而是穿着轮滑,用轮滑来画画!80后成都妹子、艺术家海稣就完成了这样的创新之举,用她的想象力颠覆了人们的“三观”。

  穿上特制的、可以前端喷墨的轮滑,海酥站在巨型画纸上,用脚上的轮滑作画。为了练出这项本领,她曾摔伤过多次,如今,她的轮滑画作曾多次登上国内外媒体,她也被称为“世界轮滑绘画第一人”。

  与众不同 轮滑作画

  1月1日,四川省现代艺术促进会现代书画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成都举行。仪式现场展出了研究院25名画家的23幅风格各异的绘画作品,其中一幅题为《轮滑水墨山水》的画作,吸引了众人眼球。这幅画作的作者是一位80后成都妹子海稣,令人惊讶的是,她作画的工具不是画笔,而是轮滑。

  海稣,2013年毕业于美国旧金山美术学院,获得学士学位;2015年毕业于美国加州美术学院,获得硕士学位。致力于中国水墨绘画世界性语言的探索。在她的轮滑水墨画中,常常可以看到高山大川,这些山川是她乡愁的表达:“在海外游学多年,四川的山水是我难以忘怀的。无论西方现代艺术给我带来了多少欢愉或改变,但中国传统水墨像血脉一样,是我难以割舍的乡恋。”

  海稣是成都女孩,儿时起学习花样滑冰。赴美学习后,她接触到了更加包容开放的艺术观念,中西方结合的艺术理念使她将轮滑和水墨创作创新性融合,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艺术创作。

  酷爱滑冰 打下基础

  海酥1988年出生在成都,皮肤白皙,身形瘦削。每天几个小时,海稣把自己关进画室,穿上自制可吐墨的四轮轮滑,在铺好的画纸上游走。轮滑在画纸上留下粗犷的线条,勾勒出她心中对中国画山川河谷苍劲的印象。这是一个苦心孤诣的创作过程,不仅磨练着艺术家的体力,还考验着创作者的精神毅力。2017年12月,《轮滑水墨山水》就是在这样的情境下创作出来的。掌握轮滑作画并不容易,她满身摔倒遗留的淤青血块可以作证。

  轮滑作画还是个技术活。大约在2013年前后,海稣初次尝试用轮滑在扇面上进行创作,如何保持和控制轮滑鞋出墨,如何使线条自然流畅,是困扰她的大问题。经过一番改进,她研究出了外挂式的墨盒,成功解决了一系列难题。随后,每天花费几个小时练习轮滑,以更好地控制轮滑鞋和墨水的状态。

  “我从小喜欢艺术和体育,学习书法绘画,也学习滑冰长跑。”这些经历,对海稣的轮滑创作打下了基础,并带去了深刻的影响。

  鸿篇巨制 国外盛赞

  “水墨画还可以这样画?”

  “这太不可思议了!”

  2015年美国加州美术学院研究生应届毕业生作品展商,众多应展的现代艺术新锐中,海稣创作的《血脉山河》刷新了师生们的三观。院长斯蒂芬站在作品前说,“我为海稣感到骄傲。”

  在海稣的轮滑水墨系列之前,长13米,宽6米的巨型水墨画《血脉山河》是她用轮滑作画的代表之作。这个年轻的川妹子没有想到,有一天她的画作会登上英国《每日邮报》、美国《洛杉矶时报》、法国《综合信息报》等国际主流媒体,并被这些主流媒体誉为“世界轮滑绘画第一人”。

  铺纸、倒墨,她在宣纸上翩翩起舞。历时一年,《血脉山河》是海稣另辟蹊径的成果,从一个更宽的视野观照水墨,自成体系,她将自己的一系列创作称之为“海稣水墨”。

  然而,光鲜的背后是与之相对艰辛的过程。“时常感觉每走一步都充满了变数,无法按照原计划实施。在痛苦中一步一步摸索推进,常常让我茶饭不思、难以入眠。”海稣说,艺术创作之路的痛与快乐并存。

  成都商报记者 戴佳佳

  代表作不拍卖 在美巡展宣传中国水墨

  海稣出生在艺术世家,父亲是在中国画、书法及艺术理论上很有造诣的传统艺术家,他对创作的执着、对艺术家的德行操守无时无刻不影响着年幼的海稣。

  小学三年级,海稣的少儿线描作品已经成集;15岁时的水粉作品荣获美国“维他杯”全美少儿绘画比赛优秀奖;在美大学期间,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日本三菱奖学金等等,人称“获奖专业户”。

  但在众多可以选择的作画方式中,海稣始终没有舍弃水墨丹青的国画传统。现在的海稣回到成都参加工作,她的代表作《血脉山河》没有参加任何拍卖,而是在美国进行各种巡展,她希望:“让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国水墨的博大精深,增加更多这种具有世界性语言的原创性作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