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个展可以积分变现 川师附小上东小学开了所学生“个性银行”

2018-01-09 19:14: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邓童童

学生个人书画展览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这是我们四年级同学办的画展。画得好好!”1月8日4点30,川师附小上东小学放学铃声响起,和其他很多孩子一样,四年级一班学生冯金贝并没有急着回家,而在学校一楼大厅慢慢移步,仔细观看3位不同年级同学举办的个人画展。

观众们赞叹连连

相对于专业画展,上东小学同学们的个人画展还显稚嫩,但这并不影响这群“阳光少年”在学校“七彩银行”的积分,更不妨碍他们对艺术的追求和生活的热爱。

“‘播撒阳光,传递温暖’,一直是上东阳光小学秉承的办学理念。”学校校长曾小钢表示,为了全方位提升学生素质,学校推出了包括“七彩银行”在内的诸多举措,致力于“阳光少年”的培养,不断为孩子们搭建更多展示自我的舞台。

学校通过校园广播站展示同学宣言

曾小钢提到的“七彩银行”,就是校方为每名学生建立电子档案,借鉴银行的模式,将学生学习成果、日常表现、获奖情况、特长展示等因素换算成积分在档案中进行“存储”。当积分达到一定程度,学生可向“七彩银行”兑换价值不等的奖品,以鼓励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展示。其中,琴棋书画等才艺展示,也是积分的方式之一。

学校通过海报宣传同学展览

“这种方式取得的效果,超出我们的预期。”学校四年级二班班主任李华章介绍说,2017年下半年,他所教学的四(二)班作为“七彩银行”的“试验田”,发现这种培养方式学生参与度高,家校互动也很充分。新年伊始,学校决定将“七彩银行”的方式向全校其他班级推广。短短一周多以来,反响强烈,尤其在学生才艺展示方式方面,受到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据了解,如果要举办“个展”,孩子们只需自已填写个人展览申请表,待学校审批后,学校会安排时间在学校大厅展出,展出时间为两周。为了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胆识”,在作品展出的第一周的周一,办展的学生要在学校升国旗时进行演讲或在校广播电台为自己拉票,“全方位提升学生的能力”。目前,校方已收到20多份举办“个展”申请,展览日程已排到了下个学期。

个人展览让四年级的洋洋同学展示自我

对于“七彩银行”和举办“个展”的做法,四年级二班洋洋妈妈说:“学校里有不少孩子一直坚持学习书画艺术,寒来暑往,从不间断,令人感动。谢谢学校给孩子这次机会。女儿以前性格稍显内向,通过办这次‘个展’,让她更加自信,对她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锻炼。”

学校德育处主任归云表示,这是学校给学生展示自我、彰显个性的平台。欢迎孩子们主动申请,举办个人展览,也欢迎孩子们展示包括折纸、陶艺、模型等爱好和特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