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队老板技术台抗议?球迷都看见了裁判欺人太甚

2018-01-20 10:13: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1月19日晚,CBA常规赛第28轮,四川品胜主场107:104战胜来访的江苏。主队惊险赢球的背后,一位媒体记者却说:“幸亏他过去表达了态度,不然四川这场球就被对方生吃了。”这位记者说的是四川队老板第四节到主席台抗议的事儿。

第四节还剩下9分03秒时,孟达在篮下接球准备进攻时遭到对方球员的犯规,孟达摔出场地,裁判并未响哨。孟达起身找裁判理论。通过慢动作回放,孟大在他人作用力下结结实实飞向场外,这是再明显不过的一次犯规。这个判罚激起了主场球迷的强烈不满,四川老板这才奔向技术台理论。

并且要指出的是,四川队老板抗议时,现场没有错愕,而是大喊黑哨,数千球迷感到:终于有一个人出现来表达了自己内心的不满。因为,裁判的表现明摆着的,大家的眼睛是雪亮的。

事实上,现场球迷的不满从第一节便开始了。孟达对拉杜利察犯规,裁判却给了两次罚球机会,而在篮球架后方,记者清晰得听见孟达向裁判解释:“他已经向后转了,”意思是没有投篮动作,不该给罚球。裁判的判罚也让现场球迷们大为不满,编出一句成语接龙顺口溜“逼上梁山—山穷水尽—尽力而为—为所欲为”。

整场比赛,裁判将比赛“肢解”地七零八落,比赛打完已近夜里十点。在不断找平衡的背后,实则哨声偏得厉害。

再说回事件的导火索,孟达那次遭侵犯,他在篮下接球准备进攻时遭到对方的犯规摔出场地,但裁判并未响哨。通过慢动作回放,孟大在他人作用力下结结实实飞向场外,这是再明显不过的一次犯规。现场组织观战的球迷协会负责人则表示:“我们都抗议,集体抗议,太气人了。四川队就是在5打8”。这才有了前文那位记者的评价,事实也正如该记者所说,在抗议之后裁判的判罚明显改善很多。

联想到最近2018年U23亚洲杯上,伊朗裁判法加尼没有说服力的判罚赛后引起轩然大波。足球报刊载《7年前他就呼吁重视足球外交:隐忍,会被视作软弱可欺》一文中专门写到:“很显然,我们不能因为自身实力不足,就把受到的不公平待遇照单全收,放弃给球员争取公平比赛环境的机会。”7年前,时任国奥队主帅布拉泽维奇用一番话给我们说明了这个道理:“水平不行,可以被对手打败,无怨无悔;但是受了委屈就是受了委屈,被裁判打败,这是一个国家足球最大的屈辱。如果总是受到这种侮辱、球队就别想进步。”布拉泽维奇还举了1998年世界杯获得第三名的例子,在1996年的欧洲杯也吃了裁判的亏,“如果没有欧洲杯后那一强烈抗争,谁能保证1998年世界杯与德国相遇时还会发生什么情况…所以每一次遭遇不公平待遇之后你的隐忍,都会被对手视为你软弱可欺,每一个欺负过你的裁判没有任何后果,只会让其他效仿的人无所畏惧。”他得出结论“唯有抗争,悲剧才不会重演”。

道理是相同的。四川队老板表达抗议前,裁判已有至少2声哨明显偏离正常,现场发出巨大嘘声。整场比赛陈辰和吴楠都因为六次犯规被罚下,哈达迪、孟达和迪奥古都是五次犯规,处在被罚下的边缘。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他(四川队老板)搞篮球那么多年,对这项运动的理解还算深刻。目前江苏队高居第三名,状态也不错,目前论实力确实强于四川。但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你得靠临场表现。如果江苏发挥出色把四川赢了,因为技不如人他一定心服口服坦然接受。他打几十年难道不明白这个道理?但前提是得靠本事赢球,不能说状态好也赢状态不好也想赢,对吧?”据悉,中场休息时,有朋友跟他“抱怨”判罚糟糕,他反倒安慰对方“没事、没事”,结果”冷静”的他也实在是忍无可忍了。

CBA有着高度的关注度,不仅有数千名现场观众,也有成千万上亿的电视观众。然而,当球员以及硬件设施各方面水平的提升的同时,但裁判员水平的判罚却在本赛季成为球迷争议的最大对象,在一些比赛中经常出现裁判的误判导致比赛结果出现改变的情况。公平公正的判罚是所有人的期待,唯有如此才是对这项运动的真正爱护。

最后再回到本文的题目,也许你只看到了四川队老板的抗议,但也要看到抗议前发生了什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