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北京 "冰花男孩":要走出大山 想来北京当警察

2018-01-22 08:13:56来源:人民网编辑:邓强陈灿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陈灿)因一张头顶风霜上学、满头冰花站在教室中的照片,云南昭通市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三年级的王福满引发了公众关注。头顶冰霜、艰难求学,小福满的故事戳中了众多网友泪点,并因此被称为“冰花男孩”。19日下午,8岁的“冰花男孩”王福满和家人飞抵北京。去天安门看了升旗、参观了公安大学、爬了长城……三天的圆梦之旅即将结束,21日下午,王福满和父亲、姐姐一起接受了媒体采访。

  王福满在采访现场

  王福满表示,自己喜欢“冰花男孩”这个名字,“这是大家给我的称号,但我的名字是王福满。我想对支持我的阿姨叔叔说声感谢,等我长大了会回报大家。”

  王福满此前曾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当一名警察。这趟北京之旅中,王福满也如愿以偿参观了警察博物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与警察叔叔进行了亲密接触。看到现实中的警察,小福满有什么感受?他表示,“我想象中的警察是专门抓小偷的,可北京的警察跟我们那里的警察不一样,我们家那的警察就是专门抓小偷和救人的,这里的警察每天都要训练。” 王福满表示,一定要走出大山,以后想来北京当警察。

  王福满家离学校有4.5公里,他每天要步行一小时左右才能到校。期末考试当天,他只穿了两件衣服就出了门,到学校时已经满头冰霜,也因此有了那张头顶冰花的照片。小福满表示,“学校里很多高年级的学生特别不努力,我希望他们能够努力一些。另外,也希望学校里面坑坑洼洼的地方希望能被填平。”

  据了解,王福满是一名留守儿童。他的母亲两年前出去打工至今未归,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家里经常只剩王福满的姐姐王福美和年迈的奶奶。爸爸一直在外面打工,奶奶身体不好,刚刚十岁的王福美承担了家里大部分家务,“我在家要扫地,晚上煮饭,弄菜来炒,还有煮猪食喂猪。”王福美表示,“我想对妈妈说,妈妈不要跑了,你跑了之后爸爸一直在找你,可是总是没找到你。” 王福美的梦想是长大了当一名医生,因为奶奶经常生病头疼。

  王福美在采访现场

  在北京的短短几天,王福满的父亲王刚奎拥有了一段难得的亲子时间,他希望今后有更多陪伴孩子的机会。当记者问到是否担心孩子平静的生活被外界的关注打乱时,王刚奎表示,并不担心,因为小福满也很努力,会吃苦。王刚奎说,现在的希望是能够给孩子找一个学校,能提供吃饭和住宿,这样他上班就不用来回奔波。王福满和王福美则表示,不想离开转山包小学,“虽然要走很长的路,但有很多小朋友一起,很开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