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城市守望者——除夕夜,饿了么为一线工作人员送上年夜饭

2018-02-15 20:28: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每座城市的正常运转,离不开各行各业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者。就在这个除夕夜,城市里仍有大批这样的“城市守望者”在守护着万家灯火。2月15日除夕,饿了么在成都等地发起“向城市守望者致敬”活动,为城市里值班的一线工作者送上暖心年夜饭。

“今天真没想到会有机会送出这样一份订单,我也很好奇,大年三十还和我们一样在一线工作的人是什么样的。”成都饿了么骑手小韩说道。

今天是除夕夜,小韩和许多春节留守的外卖骑手一样坚守在一线,晚上18点送完最后一单他本打算下班回家和家人过年,突然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外卖订单。这份订单将要送到文殊院执勤点的值班交警手中,让他们在守卫城市安全的时候,吃上一顿热乎的年夜饭。“真的没有犹豫,我当时就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去送这单外卖了,他们(交警)特别辛苦,今天还在为咱们城市的整洁而工作,能参与到这样一次活动我觉得这个除夕夜过得特别有意义。”小韩说送完后自己再回家吃年夜饭。

除夕之夜本是团圆之夜,但城市里仍有人民警察,武警消防,市容环卫,医护人员和地铁工作人员等大批“城市守望者”不能回家,默默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守护着万家灯火。2月15日除夕当晚,饿了么联合乡村基、西贝莜面村、金百万等知名餐饮品牌,在北京、上海、广州、沈阳、成都、福州、昆明等城市发起“向城市守望者致敬”活动,向城市里值班的数千名一线工作者送上暖心年夜饭。

发起本次活动的饿了么副总裁唐磊介绍,“城市守望者”是最辛苦却又最默默无闻的群体,有他们的存在,城市才能有序运转,作为向用户提供本地生活服务的岗位,外卖小哥也是其中一员,因此饿了么对“守望者”群体有更多的感恩和敬畏之情。通过这次活动,希望能让这些“守望者”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同时也让更多人关注到这个群体,充分体会到每一份职业的价值所在。

春熙路王府井的城管执法队的值班人员也对收到餐品感到非常暖心,虽然除夕夜春熙路人流较平日减少,但是为了确保市民出行安全,城管执法部门还是如常配备了足够人手值守在每一个岗位上。“已经不是第一次不在家吃年夜饭了,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当然要在最需要的时候顶上,今天感谢饿了么能送来年夜饭,吃完了继续干!”一位姓李的值班城管说。

在科甲巷环卫站,骑手们带着热腾腾的年夜饭送到坚守在岗位上的环卫工人手中。每年春节,都是垃圾产出的高峰期,都是环卫系统必须面对的“年关”,以春熙路为例,这条长十几公里的城市主干道,辐射区域有几个商业中心、大社区,每天要产生好几吨垃圾,上百个环卫工全天值守,可春节这里的垃圾总量要翻个倍,至少会产生十几吨垃圾,但环卫工人数还是那么多。

所以,环卫工们春节不仅不能放假休息,而且每天要提前上班,加速清扫,延长工作时间,才能完成任务。

为了保证成都春节期间的市容市貌,各区都增加了洒水降尘、清扫保洁、公厕保洁频次,垃圾量翻倍,为了保证每个中转站都要确保有空的垃圾斗“过夜”,不影响第二天工作。所以,春节这几天,很多保洁员的午饭晚饭都不能按时吃上,环卫车队的司机几乎都在车队吃。严格意义上讲,这群人几乎不太可能回家和家人一起过年,吃上一顿像样的团圆饭。年复一年,他们都在默默的为成都守岁。

今年是刘大叔第6年在工作岗位上度过除夕夜。“小哥们送来的饭菜热乎乎的,真的特别谢谢他们。”刘大叔说,想到自己和同事们能让这一片街区以干干净净的面貌迎接新的一年,他觉得这个大年夜过得格外有价值。

成都文殊院值班交警徐凯警官老家在眉山,他从警9年时间,只回家过过2次春节。15号一大早,徐凯所在的交警四分局四大队值班队员们就开始执勤了,他们一直工作到下午还没有来得及喝上一口水。下午6点,文殊院的人流已经开始猛增,7点左右,徐警官和同事们准备轮换着吃点东西填填肚子,没想到饿了么的骑手这时候送来了年夜饭。惊讶之余,徐凯接过骑手送来的年夜饭,道了几句感谢,继而快速地扒了几口,“保卫万家平安是我们的使命,都是我们应该做的,请市民们放心,我们一定守好这班岗!”徐凯说。

据记者采访了解,“向城市守望者致敬”活动发起之初,饿了么平台上的许多商家都踊跃报名,最终综合知名度和好评率等因素甄选出了几家连锁品牌餐厅,一位品牌餐厅负责人亲自上阵,也和服务员一起为餐品打包,一个人就经手了五十多份。他告诉记者:“这真的是一次很难得的机会,让我们服务到这么多除夕还坚持在一线岗位的工作者,参与这次活动也是尽我们的一点微薄之力,让这群最可爱的人感受到新年的温暖。”

这次活动中,记者采访到的不少“守望者”都表示,除夕夜也想家,但职业和信念告诉自己,工作岗位比家人、比父母更需要守护。

春节假期,沉浸在家乡年味和团聚喜悦的同时,也请记住除夕之夜与我们素不相识,却愿意为了城市的平安而默默担当的坚守者。每一份职业都应当被尊重,每一位一线工作者都应被温柔对待,在“守望者”身上,传递着一种力量,那是脚踏实地的拼搏精神,是爱岗敬业的职业担当。莫忘感恩他们节日里的坚守,一个赞许,一声谢谢,便能足以化解他们的辛劳。向城市守望者致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