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性和有效性获证实 脐带血治疗脑病取得重要成果

2018-03-02 16:18: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 近日,日本大阪市立大学、埼玉医科大学、淀川基督教医院和仓敷中央医院等组成的联合团队透露,他们向出生时陷入假死状态等引发脑瘫的“缺氧缺血性脑病”新生儿输注自身脐带血的临床研究已经取得进展,参与研究的6位患儿,均已平安出院。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是宝宝在围产期出现窒息而导致的脑部缺氧缺血性损害,它对新生儿构成很大的威胁,其后遗症就有让人闻之色变的脑瘫,而重度的缺氧缺血性脑病已经成为导致新生儿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

对于缺氧缺血性脑病,此前采用的是保持较低体温以预防脑部损伤进一步恶化的“低体温疗法”,但被认为可能有半数患者会出现后遗症,因而亟需开发新疗法。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已被用于多种难治性疾病的治疗。联合团队研究者从带着缺氧缺血性脑病出生的新生儿的脐带血中分离出丰富的干细胞,在3天内共3次通过点滴注入新生儿体内。脐带血干细胞不但抑制了患儿的脑部炎症,而且生成神经和血管细胞,促进了神经再生。

2015年联合团队对第一名新生儿实施了上述研究,在完成6人目标后,对每位患儿的术后进行了观察,确认了脐带血疗法的安全性。他们计划今后以约60人为对象,以治疗的有效性为中心展开验证。

除日本外,美国也大规模开展了脐带血治疗脑病的临床研究。去年10月,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更取得了FDA的许可开展一项扩大范围(Expanded Access)的临床试验,为更多脑病患者提供研究性脐血疗法,涉及自闭症、脑瘫、脑积水、语言障碍、脑缺血等病种。

这项研究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基于杜克大学此前开展的多项临床试验,包括使用自体和异体脐血治疗脑瘫和自闭症等,已有超过700名患者在过去十年中使用了自体或同胞脐带血治疗自己的脑病。

研究主持者,杜克大学医学中心儿科血液和骨髓移植项目主任Joanne Kurtzberg博士认为,这类研究极大拓展了脐带血的潜在应用,未来十年左右,脐带血的用途将变得非常重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