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节后突击减肥谨防横纹肌溶解

2018-03-09 07:36:12来源:新华网编辑:邓强李伟、黎昌政

  新华社武汉3月8日电(记者李伟、黎昌政)“每逢佳节胖三斤”,节后不少人纷纷开始了健身减肥。专家提醒,运动要适量,切忌一次“用力过猛”,谨防出现横纹肌溶解,大量运动后感到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

  近日,24岁的武汉某高校研究生余波开学后在健身房骑了40分钟的动感单车,没想到因此引发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进了医院。经过卧床休息、补液、抗氧化、碱化尿液等一系列治疗,他的病情已有明显好转。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肾内一科陈铖副教授介绍,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由于横纹肌细胞损伤引起细胞溶解,释放大量肌红蛋白等进入外周血液造成的临床综合征。其病因及诱因很多,常见的有过量运动、肌肉挤压伤等。

  “我们每年都会接诊不少因为运动过度导致横纹肌溶解的患者。”陈铖说,根据临床接诊情况来看,大部分横纹肌溶解患者均会出现肌肉疼痛、肿胀及无力等症状,也有伴发热、全身乏力等症状,尿液常呈深色,甚至可能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血液生化检查表现为血清肌酶增高、高钾高磷、代谢性酸中毒等。

  医生提醒,在运动过程中要注意运动强度,特别是运动新手,应根据自身的体能设计健身计划,不能盲目跟风。如在运动后出现肌肉严重酸痛,建议暂停锻炼,大量饮水,及时补充无机盐和维生素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