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开放创新的亚洲声音

2018-04-09 08:26:09来源:经济日报编辑:覃贻花牛 瑾

“博鳌时间”正式开启。4月8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拉开序幕。本次年会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受到全球瞩目。

开放,让经济发展前景阳光灿烂;创新,让经济发展欣欣向荣。回望过往,从“亚洲四小龙”的迅速崛起到印度等一大批亚洲国家突飞猛进,一波又一波的“亚洲奇迹”都是在日益扩大开放和推动改革创新的进程中实现的。中国更是通过改革开放不断走向市场化、国际化,并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放眼世界,经济全球化促进了财富增长和就业增加,使数亿人摆脱贫困,奔向全面小康。这些经验都是宝贵财富。

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抬头、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沉渣泛起,全球化局部受挫。但明眼人都清楚,经济全球化是时代大潮,会有反复却不可逆转。对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而言,逆势而动、抱残守缺都是没有出路的,搞单边主义只会给自身利益带来更大伤害。国与国之间只有开放、联动、包容、平衡,以创新而非简单的要素投入驱动增长,世界经济才会朝着更加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亚洲需要新一轮的开放与创新,这是亚洲各国和地区的共识。

开放打造更广阔的市场,创新打造更强劲的动力,亚洲有机遇,也面临着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8年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5.4%,高于全球经济增长率。但是,亚洲现有合作机制相对碎片化、区域与次区域合作发展程度不一,加之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一些国家之间互信不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区域一体化进程。

对此,亚洲和世界各国有必要坐下来,共同商讨,寻找出路。和平与发展依然是主旋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共同繁荣发展,是亚洲和世界各国的共同使命。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就提供了这样一个共谋良策的平台。从可持续发展、宏观经济政策、企业责任、科技创新、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等方面,回顾、探讨、展望开放与创新之路,让世界聆听亚洲最强音。此次论坛又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新的历史时刻,中国将如何推动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如何为解决世界面临的结构性改革难题贡献中国智慧,呈现中国方案,也让全球拭目以待。

拥有世界67%的人口和三分之一经济总量的亚洲,正涌动起新一轮开放创新的浪潮。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新时代展现开放创新,必将为世界迎来更多繁荣发展良机。(牛 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