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电信牵手长虹 共推物联网产业快速发展

2018-04-19 11:46: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记者:李欣忆

四川在线消息(王林 记者 李欣忆)4月17日,中国电信四川公司与四川长虹控股公司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建立联合实验室、打造智能产品、渠道共享生态、NB智能白电规模生产等方面将展开深入合作。

加深合作推动行业应用

2017年9月,中国电信四川公司联合华为、中兴、四川长虹等多家企业,联合发起成立了四川天翼物联产业联盟。在去年宣布全面完成四川NB-IoT网络(基于蜂窝的窄带物联网)覆盖的发布会上,四川电信就联合四川天翼物联产业联盟,与包括长虹电器在内的多家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四川物联网产业生态圈。而本次四川电信与长虹控股公司的协议签署,从深度和广度上将双方的战略合作推向了新高度。

“目前各家硬件厂商的物联网接入标准不一,制约了物联网的快速发展。”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总经理郑成渝在签约仪式上表示,电信将发挥平台功能和带宽的优势,为各硬件厂商提供通用的接入标准,做好汇聚与开放。

“长虹正在向数据型企业转型,因此对物联网的投入将越来越大。”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进在现场透露。作为长虹国企改革和员工持股试点单位的四川爱联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出货物联网模块数千万片,主要产品涉及局域网、广域网和传感器三大产业,双方将共同加强基于NB-IoT、eMTC等新兴技术的智能终端的应用研究。长虹旗下大数据公司与绵阳电信、绵阳停车管理公司签订NB-IoT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基于NB-IoT技术的智慧停车系统在绵阳的试点应用;长虹美菱与四川电信合作,完成基于NB-IoT的冰箱、空调原型机开发;此外,长虹网络也为四川电信供货4K机顶盒等。

积极推进物联网布局

科技发展促使用户消费习惯发生变化,倒逼中国电信主动寻求变革。郑成渝还谈到,消费习惯的变化也同时为中国电信带来了很多机遇,例如过去运营商以提供语音服务为主,现在来看,数据业务已经全面超越了语音业务。“假如电信不主动求变,就抓不住这个机遇。”郑成渝说:“物联网是当下的新机遇”。目前中国电信的物联网已在公共事业、智能交通、能源制造、智慧物流、安防监控、智慧医疗等领域打造出多个物联网应用的成功案例,未来,将主要聚焦智慧城市、垂直行业、个人市场三大市场。

目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正在积极推动全省的物联网建设,已在远程抄表、资产跟踪、智能停车、智慧农业、智慧消防等行业中成功开展多场NB-IoT外场试验,多个项目完成试点成功落地,并与本地水电气行业客户及厂家进行了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共建物联网生态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