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董事长:将通过一切法律允许手段解决问题

2018-04-20 22:06:51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邓强

中新社深圳4月20日电 题:中兴通讯董事长表态:将通过一切法律允许手段解决问题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陈文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20日在位于深圳的中兴通讯总部举行记者会,公司董事长殷一民携一众高管出席。殷一民介绍中兴通讯立场和外界关心的话题,表示禁令将会让中兴“陷入休克”,但也会伤害中兴通讯美国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的利益。

禁令将给美国供应商带来直接伤害

2018年4月,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发出激活拒绝令,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出售元器件等产品。而事情的起因是中兴通讯对部分员工奖金扣减计划未及时执行。

殷一民表示,这样的制裁,将使公司立即进入休克状态,将直接影响公司8万员工的工作权利,直接损害8万个家庭的利益;将直接影响公司对全球数百个运营商客户、包括数千万美国消费者在内的数以亿计的终端消费者所应履行的责任;将对全球三十万股东的利益带来重大损害,将会对数以千计的美国企业合作伙伴、供应商带来直接伤害。

“我坚决反对美国商务部做出这样的决定,坚决反对不公平不合理的处罚,”殷一民表示,美方将细微的问题无限扩大化,对企业造成极大影响,对此公司高度关注,公司将通过一切法律允许手段解决问题。

中兴通讯大量使用自己研发芯片

美国的禁令将使中兴通讯陷入“休克状态”,那么中兴通讯在通信业界处于怎样的水平?

殷一民表示,在和5G关联的无线、核心网、承载网和终端等整体解决方案中,中兴通讯位列全球前列,公司各个主要产品的核心元器件,大量使用中兴通讯自己研发设计的专用芯片,但还是有大量通用元器件不可避免地要用外部产品,中兴通讯将加大技术投入,提高自身能力。

信息产业是全球开放程度最高的产业,全球各国都在发展信息技术,导致产业链全球化非常分散,没有任何人、任何国家能够独立完成所有产品。

“美国的企业同样不可避免地需要全球产业链的产品。所以因为对我们的制裁,导致我们的产业链中断,不意味我们没有核心能力,而是整个产业全球化的结果。”殷一民表示。

中兴通讯2017年合规投入5000万美元

2018年3月8日,中兴通讯向相关在职员工发出惩戒信,并对扣减2016年奖金作出安排,将从2017年度的奖金中扣减。同日公司主动向得克萨斯州北区美国地方法院报告相关情况。此后又聘请另一家律师事务所展开调查。

据殷一民介绍,中兴通讯有总裁直接领导的出口管制合规管理委员会,组建了一支覆盖全球的资深专家组成的专业团队,引入了多个国家的顶级顾问,2017年合规方面投入不少于5000万美元,并且计划在2018年投入更多资源。

“公司一直致力于建立全球一流的出口管制体系”,殷一民说,中兴的业务非常复杂,在全球的分布也非常广泛,员工众多,要保证每个员工在每件事、每个时间点,都不出现任何疏忽,还要更加努力。

“本次事件上,我们通过自查发现了问题,按照法律合规要求第一时间主动向美国方面进行了通报,及时采取了措施,并且聘请美国律师事务所进行独立调查,本身就体现了公司合规体系在有效运转”,殷一民表示。(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