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创新不断 光大银行为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光大力量

2018-05-15 16:56:33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编辑:彭焘杨斌

  1998年5月18日,中国光大银行落子天府之国。二十年风雨兼程,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全面融入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集团金融全牌照优势,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围绕集团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战略目标,加快产品、渠道和服务模式方面的创新,全力打造“名品、名店、名星”的“三名”工程,形成了业务主线均衡发展、风险管理逐步完善、创新能力日益增强的经营格局。

  二十年来,光大银行成都分行积极围绕一带一路、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军民融合、普惠金融等重大战略,在创新中谋求发展,在发展中实践创新,有力支持了全省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及广大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用实际行动为四川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光大力量。

  科技创新

  解决缴费难

  光大“云缴费”横空出世

  水费、电费、燃气费、物业费、通讯费……这些日常生活中必要但琐碎的费用,以前缴纳起来总是很麻烦,需要东奔西跑,浪费不少时间。为解决广大百姓缴费难的问题,光大银行于2015年推出了“云缴费”平台,现已发展成为全国合作伙伴多、地域覆盖广、业务规模大的开放式便民生活缴费平台。

  2017年,光大云缴费平台用户已达1.46亿,交易金额突破880亿元,同比增幅超过100%,交易笔数突破5亿笔,平均每天交易额2.4亿元,接入的缴费项目包括各类水、电、燃气、手机充值、交通罚没等2000余项,各类大型支付机构、电商、金融同业等合作伙伴超过270余家,合作模式灵活多样,覆盖全国300多个主要城市,服务人群超过10亿,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便能轻松缴费。目前,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已为省内多家知名企业提供了该项服务,并得到了广泛好评。

  2015年,云缴费率先与微信合作。双方目前合作缴费项目超过1000项,仅2017年度生活缴费额就突破640亿元,交易笔数超过3.9亿笔,同比增长230%。2018年伊始,云缴费又携手支付宝,就在线物业缴费项目上达成合作。双方以小区为核心,以物业服务为载体,全面整合零散商户及日常生活服务,共建“万家物业缴费平台”,涵盖了商户信息管理、住宅信息管理、账单信息管理、结算清分管理、历史数据查询五大功能,满足了物业公司在线快速缴纳物业费的需求。

  创新的步伐永不停歇。近日,光大银行正式宣布成立云缴费事业中心,对云缴费平台实行独立管理和运营。这意味着作为中国最大开放式缴费平台及便民缴费行业的领军者,光大“云缴费”又将迎来一次创新发展的春天。

  未来,光大云缴费将继续创新发展思路,深化机制体制革新,在现有便民服务的基础上重点开拓物业、教育、水务、租房等行业近2万亿缴费服务市场,延展便民缴费及金融产业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开拓便民金融服务新蓝海,为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品牌创新

  全程在线办理

  光大“e融资”让贷款随心

  2013年,光大银行提出打造“网络里的银行”,并不断探索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培育形成了“一扇门(阳光银行),两朵云(云支付、云缴费),三个E(E礼财、E点商、E容贷)”的电子银行业务体系。作为互联网消费金融模块“e融资”旗下的两大核心产品,“公积金信用消费贷款”和“保险消费贷”从申请,到审批,再到放款,实现了互联网用户的24小时全线上化服务,实时审批,实时授信,随借随还,满足了客户时间急、额度小、频率高、成本低的用款特点,真正实现了“随心贷”,用户体验效果非常好。自2016年上线以来,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已累计实现放款2.6亿元。

  成都市民王先生在电力部门工作,每年都按时缴纳公积金。2017年11月,他在光大银行办理信用卡还款时,无意中发现了“随心贷·公积金网络信用消费贷”的海报,经向网点大堂经理打听,才知道这是一款适合于公积金缴纳用户的信用消费贷款产品。

  王先生心想,自己平时上班比较忙,急需银行贷款时,担心没那么方便拿到钱。在大堂经理指导下,王先生通过手机申请了这款产品,信用额度21万元。“申请时大概只花了10分钟,很快”,王先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大约两个月后,王先生新房装修超过预算,装修公司在索要新进度的装修费,如果超期将产生违约金并影响工期,但是家中存款都已买了理财,还有一个月才到期。正当他在焦虑时,忽然想起了当初在光大银行申请的“随心贷·公积金网络信用消费贷”。王先生急忙掏出手机,在线申请提款10万元,在经光大银行客服人员核实身份后,这10万元装修款就马上到账了。回想起这件事,王先生在感谢这及时雨的同时,更为光大银行的产品和服务不断点赞。

  和王先生一样,徐女士在使用过光大银行的“随心贷·保险消费贷”后,也发自内心地伸出了大拇指。今年春节后,徐女士看中了一款车,首付加保险税费约30万元,她手上有25万,朋友也承诺在3月底前归还之前借走的10万元,算算钱足够了,她便与4S店签订了购车合同,并支付了定金。

  眼看提车的日子还剩2天,朋友却突然告知无法按时归还借款了。徐女士心慌了,临时上哪儿去凑钱?情急之下,她拨通了光大银行成都分行李经理的电话,希望找银行“想想办法。”

  在详细了解了徐女士的情况后,李经理为她推荐了“随心贷·保险消费贷”,并提供了额度测算二维码。徐女士是光大银行老客户,信用状况非常好,短短几分钟时间,她就在光大银行自助申请到了6万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有了这笔钱,徐女士顺利开走了心意的汽车。她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锦上添花不算啥,雪中送炭才是真服务,光大银行的“随心贷·保险消费贷”让她避免了四处求人借钱的尴尬,而低廉的借款成本更让她对这家银行有了更多新的认识。

  业务创新

  倡导大财富管理

  不断创新亮点业务

  2004年,当国内商业银行第一款人民币理财产品——“阳光理财”亮相光大银行时,“理财”正式迈入了人们的视野和生活。

  十多年来,光大银行始终将创新作为发展资产管理业务的原动力,也正是这种动力,促使光大银行不断完善阳光理财产品体系,在资管领域始终引领市场,为公私客户提供了种类繁多、形式多样的金融产品。在投资端引入资产配置转换、衍生交易、量化投资和资产证券化等概念,有效分散非系统性风险;在产品端,陆续推出了首只主动管理型养老基金理财产品、首只量化投资理财产品和首只夹层并购基金理财产品。

  在2018年度工作会议上,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首次提出“大财富管理”概念,希望光大银行继续围绕阳光理财、企业年金、现金管理、资产证券化、融资租赁、信托代理、信用卡、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亮点业务,倡导大财富管理,进一步提升阳光财富管理品牌的影响力。

  在四川地区,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始终践行集团与总行经营策略,深耕财富管理,积极运用和创新资产证券化、现金管理、企业年金等特色业务,为广大公司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帮助他们节约财务成本,实现资产增值。

  成都商报记者获悉,资产证券化一直以来都是光大银行在财富管理领域的重点创新业务,主要通过基础资产未来所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通过结构化设计进行信用增级,在此基础上发行资产支持证券,实现对客户的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已储备资产证券化合计金额约60亿元,基础资产类型包括经营性物业、应收账款、学费收费权等。

  除此之外,在对公司客户的财富管理上,光大银行成都分行还重点通过阳光理财、财务管理、企业年金和联合融资等模式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2017年,光大银行成都分行累计实现对公理财超400亿元,如四川某大型公司往年通常将闲置资金存于定期存款,自光大银行成都分行2015年推出特色理财产品以来,已累计购买超过80亿元,获得了丰厚收益。

  在财务管理方面,该行在阳光金管家的基础上,实现了资金跨行管理和大宗商品交易资金监管突破,相继推出“云服务”和“阳光E富通”;同时作为川内某政府资源中心在招标系统的唯一合作银行,在“招拍挂系统”的基础上嵌入“电子订单”模式,年交易量突破50亿元,受到政府单位一致好评。

  近年来,光大银行成都分行还着力打造“养福全程通”金融服务品牌,形成了涵盖企业年金、职业年金、薪酬延付、福利管理、养老金融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自2005年首批获得企业年金账管、托管双资格后,该行陆续为在川大型优质企业提供年金服务,服务人数近两万人,托管资金规模近二十亿元。

  在信贷规模紧张和市场价格持续攀升的背景下,光大银行成都分行“想企业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积极整合集团优势资源,联合光大租赁、光大证券、光大永明、光大金控等,通过资产证券化、融资租赁、保险直投、持有到期等模式为客户提供多渠道融资,仅2017年就为在川企业融资超过80亿元。成都商报记者 杨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