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盛宴”上的“中国味道”,10万只小龙虾出口俄罗斯

2018-06-05 15:13:56来源:新华社编辑:彭焘

原标题:中国湖北10万只小龙虾出口俄罗斯,分享世界杯“盛宴”

新华社武汉6月4日电(记者 王贤)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10天后就将在俄罗斯拉开大幕。届时,到现场看球的各国球迷将会看到,他们的餐桌上有了中国湖北出产的“网红”食品——小龙虾。

运载10万只小龙虾的中欧班列日前在武汉吴家山火车站发车,从满洲里出境后,途经叶卡捷琳堡抵达莫斯科,全程预计17天,届时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激战正酣。这些小龙虾抵达俄罗斯后,莫斯科进口商将通过线下渠道将小龙虾送入当地餐馆和酒吧。

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商务操作总部副总经理陈望明介绍,为了保证这批小龙虾抵达俄罗斯后的品质,搭载小龙虾的集装箱配备全程电力控温系统,可让厢内温度控制在25摄氏度到零下25摄氏度之间,“我们全程冷链运输,厢内温度将全程恒定在零下18摄氏度”。

阿里乡村事业部大农业发展部营销专家王教洋说,农村淘宝从供应链源头,对这批产自湖北荆州的小龙虾进行了品控升级。“比如水塘PH值要控制在7,含氧量要控制在每升水5毫克至10毫克,夏季水温要控制在30度以下。小龙虾出水后,第一时间进行超声波清洗、液氮冷冻和封装等全套标准化加工流程。”

“这些小龙虾在国内已经加工成熟制品,消费者只要加热5分钟,就可以吃了。”中国农发集团鲜天下总经理蔡鑫表示,不同于国内消费者偏爱麻辣口味,欧美消费人群更多用奶油和芝士烹制小龙虾,为此,这批出海的小龙虾烹制了蒜香、十三香等不同的口味。

据介绍,10万只世界杯版小龙虾由中国农发集团鲜天下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联合打造。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全年计划采购至少30万斤小龙虾。通过品控与供应链升级,农村淘宝不仅计划打造小龙虾的地域品牌,也将助力中国农产品品牌出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