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认识脐带血 可捐献也可自存

2018-06-08 14:12: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脐带血,对很多准父母来说已经不是一种新鲜事物了。作为可治疗多种重大疾病的生物资源,是否需要将它储存起来,说法有很多。有的认为存起来对家人是一种健康的保障,也有的认为使用机率太小完全没必要自存。孰是孰非,存或不存,让准父母们很是纠结。

近日,张先生非常着急地联系脐血库,询问一年前他放弃保存的脐带血还在不在,能否将钱补交进行续存。原来,张先生的一位亲属不幸确诊患上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医生提到如果有亲缘关系的家人能够配型成功,其移植成功几率更高。张先生原本储存了孩子的脐带血,但看到一些网络上流传针对脐带血的负面言论,觉得孩子及家里人很健康,用上脐带血的机率实在太小,于是放弃继续保存脐带血,没想到天有不测风云,家人竟然患上了白血病,这才追悔莫及,连忙打电话询问。

事实上,这种情况并不是第一次发生。曾经有一个家庭放弃保存脐带血后,孩子患上了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而放弃保存的脐带血已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作了处理。一个草率的决定,不仅使孩子失去了宝贵的治疗资源,同时储存脐带血赠送的医疗保险也无法进行理赔,着实令人扼腕叹息。

脐带血是宝贵资源 可捐献也可自存

脐带血是不可再生的宝贵生物资源,医学实践证明,脐带血中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已用于80多种疑难、重大疾病的治疗,因此现在很多人选择将孩子的脐带血储存下来。

脐带血的保存分为家庭自存和公共库捐献,很多人不明白其中的区别,其实简单来讲,自存是出于家庭自用目的的保障行为,捐献是奉献爱心救助他人的行为。孕妈妈可以在了解之后,做出合理的选择。

近期,成都军区总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主任刘芳为18岁的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完成了双份非亲缘脐带血移植手术。目前患者造血恢复正常,身体状况稳定。刘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位血液科医生,我呼吁大家把脐带血捐赠出来,有条件的家庭可以选择自存,当需要用到造血干细胞的时候,我们血液科也多一种选择。”

自体脐带血有独特优势

造血干细胞来源包括骨髓、外周血或脐带血。相比其他两种造血干细胞,脐带血有其独特的优势。

采集优势。脐带血的采集是在孩子娩出断脐之后,采集对孕妇和孩子没有任何损伤;

实物储存。脐带血均为实物储存,临床应用及时,不存在捐献者悔捐的风险,更为患者节省了大量的治疗时间;

配型要求低。储存的脐带血与宝宝100%全相合;与其同胞兄弟姐妹25%全相合;与父母100%半相合;

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发生程度轻。GVHD通常是骨髓、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失败的主因之一,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有比外周血造血干细胞更强大的增殖分化潜能,植入相对较快,容易植活,移植副反应发生率相对较低;

经济成本低。自存脐带血移植相对于其他移植,手术费用低,并且储存脐带血时,脐血库通常会赠送给孩子一份医疗保险,一旦孩子得了保险范围内的相关疾病时,保险理赔会解决大部分的医疗费用难题。

总的来说,自存脐带血有其价值,要不要自存,公众可在科学认知的前提下,按照家庭实际情况作出选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