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若尔盖求吉乡 探秘香巴拉深处的“端午祭”

2018-06-18 16:43: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我国民间过端午节是较为隆重的,庆祝的活动也是各种各样食粽、佩香囊、悬艾叶菖这些都是内地常见的端午习俗。在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的阿坝州若尔盖县求吉乡,却有着一个以藏历五月初五为祭,但风俗迥异于内地的端午风俗,这就是已传承千年,独具藏族安多文化特色的龙哇“度炯节”。

“度炯”意为“除邪、避瘟、驱毒”。每年藏历五月初五,全寨男女老幼身穿节日盛装,欢聚在阿尼肘尖扎尕神山脚下,怀着对大自然母亲的感恩,对山神的敬畏,煨桑祭祀,祈祷全家、全寨人畜兴旺、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共同庆祝“度炯节”的到来,而今年的藏历五月初五与农历五月初五刚好是同一天,神秘的度炯节吸引了大量的媒体和游客前来探秘。

度炯节的仪式非常隆重。祭祀当天,由德高望重的老者及僧尼诵经祈福,对着神山虔诚的默默祈祷全寨人畜兴旺、平安吉祥、健康长寿。每一户会有一位壮年男子参加煨桑祭祀,大家共同围着煨桑台进行祭祀,抛洒龙达。寨子里的村民会提前两天,到阿尼肘尖扎尕神山上,采集具有一定毒性的药草,老人们将糌粑捏成孔雀、毒蛇、蛤蟆等造型,并集体送走,寓意着驱除瘟疫、毒疮、邪恶,使人身心健康。最后,全寨男女老少都褪去上衣,匍匐在地,由主持人一边念经、一边将汤药撒到每个人身上,寓意驱除病魔、健康平安。这些仪式,显示了度炯节丰富的文化内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