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残杀手”呈现年轻化趋势 脂肪干细胞有望治愈

2018-06-19 14:15: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骨关节炎(OA)是一种最常见的慢性、延展性、退行性关节疾病,以关节软骨的变形、破坏和骨质增生为主要特征。临床具体表现为缓慢发展的关节疼痛、僵硬、肿胀、畸形,使患者肩不能挑手不能提。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范围内大约有3.55亿人患有骨关节炎。近20年来我国发病人数不断攀升,截止2015年患者已达1.5亿,是骨关节炎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

很多人都觉得骨关节炎是一种老年病,实际上,骨关节炎近年来已呈现年轻化的趋势:在电脑前久坐不动的上班族,长时间把握方向盘的驾车者,爱穿高跟鞋的女士和长时间按手机键盘的“新潮族”等年轻群体都是骨关节炎的易发人群。

骨关节炎发病后期,患者的活动逐渐受限,甚至还会因为丧失关节功能而导致残疾,所以又被称之为“致残杀手”。

无根治手段,以药物控制为主

令人遗憾的是,骨关节炎作为一种常见疾病,目前尚没有根治手段。

目前,我国骨关节炎患者的常规治疗包括口服消炎止痛和氨基葡萄糖类药物、关节腔内注射玻璃酸钠、物理治疗和外科手术等。美国骨科医师学会(AAOS)指南唯一推荐的骨关节炎治疗药物为非甾体类抗炎止痛药,然而该类药物却无法延缓关节软骨磨损和骨关节炎的进展。因此在预防关节炎进展方面,目前还没有一种有效的干预方法,迫切需要一种新的治疗手段。

脂肪干细胞为骨关节炎治疗带来曙光

随着组织细胞工程学和基因工程学的发展,应用干细胞治疗膝骨关节炎已成为研究重点。间充质干细胞具有多向分化潜能,并能分泌大量细胞因子,作为间充质干细胞理想来源的脂肪组织属医疗废弃物,来源广泛,容易获得。自体脂肪干细胞用于细胞治疗,无免疫原性,具有强大的成骨,成软骨,成脂肪,成肌肉等多项分化潜能和免疫调节功能,能促进造血和血管新生,其抗炎症、促进成功细胞增殖等功能对膝骨关节炎的治疗发挥着一定的作用。

2016年,鲍春德教授主导的“评价异体脂肪来源间充质祖细胞治疗膝关节炎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单中心、随机、双盲的Ⅰ期临床研究”顺利通过国家卫计委官方备案,我国脂肪干细胞治疗膝骨关节炎的临床研究正式进入日程。

2017年,《美国运动医学杂志》刊登了Chris Hyunchul Jo 等韩国学者发表了“自体脂肪组织来源的间充质干细胞治疗”的研究文章。

文章中提到,Chris Hyunchul Jo 等人对他们此前一项临床试验的受试者进行了为期2年的随访研究。结果显示,在这2年期间,患者关节疼痛有明显的减轻,关节功能获得改善。通过关节腔注射自体脂肪组织来源的间充质干细胞治疗关节炎安全有效。

各项指标的改善情况

2017年,《实用骨科杂志》刊发了兰州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陕西省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多位骨科医生的一项临床研究成果。

医生们选取了30名膝关节轻中度骨关节炎患者,在其节腔内注射人脂肪干细胞复合玻璃酸钠、富血小板血浆。在进行干预治疗后2—3个月,患者的膝疼痛减轻,关节活动度较前增大、生活质量提高。

相信在众多研究者的努力下,不久的将来,使用脂肪干细胞治疗骨关节炎一定会为广大患者带来新的福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