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因人施策开展回访 让“跌倒”干部再出发

2020-12-07 11:59: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消息(王珂颖)“开展回访教育前,大家一定要事先充分了解受处分干部的个人情况、心理状况和违纪事实等,‘量身定制’个性化回访方案,切实杜绝一访了之的‘走过场’……”日前,广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回访教育工作推进会上再次强调。

今年以来,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广汉市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制定并印发了《广汉市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办法(试行)》,为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教育挽救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提供了制度保障。

据悉,广汉市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回访教育过程中注重正面谈心与侧面了解相结合,首先通过向受处分干部所在单位的领导、同事侧面了解受处分干部近一年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方面的情况,结合其受处分原因、工作表现等综合分析研判号准“脉”,对症下药开出回访“良方”;再与回访对象面对面交心谈心,听取其对自己所犯错误的认识,对下一步工作的打算,并及时对意志消沉的人员做好思想疏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帮助他们消除顾虑、端正心态,鼓励他们积极主动融入工作。

“受处分后我思想压力很大,懊悔自责的心理让人萎靡不振,是你们的回访教育帮助我重新树立起了对工作和生活的信心。”党员李某之前在工作岗位上一直勤勉敬业,却因为一次违纪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思想上背了“包袱”的李某在工作上变得消极而又应付,回访小组充分“备课”后,特意为李某准备了一系列廉政读本作为“礼物”,上门开展思想疏导工作,李某最终认识到由于自己平时重业务轻学习的态度导致对党规党纪没有深入把握的不足,表示今后加强自身学习继续好好工作。

“扎实的回访教育必须做到因人施策、因案施教,针对不同对象的心理‘症结’把问题谈透、把思想做通,让受处分干部感受到组织关爱,进而提高思想认识,转变态度。”作为具体帮扶人的金鱼镇纪委书记项良说道。

同时,回访教育过程中还把回访教育与考察评议相结合,建立回访档案。将被回访人的思想认识、工作表现等情况收集整理后,如实填写《回访教育情况登记表》,并和相关回访教育工作记录、受处分人员现实表现鉴定等材料一并归入个人档案,作为其按期恢复相应权利,年度考核评定以及重新确定岗位、调整任用的重要参考。对认错纠错深刻彻底、德才表现突出和工作实绩突出的,由回访教育责任主体及时向组织人事部门提出任用、重用、调整岗位等建议,有力地促进了“跌倒”干部重振精神再出发。

广汉市纪委监委审理室负责同志表示:“为进一步深化和做实党纪政务处分的‘后半篇文章’,接下来会将回访教育与警示教育进行有机结合,创新开展‘回访教育唤初心’‘以案促改守规矩’等专题教育活动,真正达到‘治愈一人、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政治、纪法、社会效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