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体育和军训等磨砺教育锤炼当代男孩的阳刚之气

2021-01-30 16:48: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口临宜

针对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关于防止男性青少年女性化的提案》,近日,教育部官网发布的《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404号(教育类410号)提案答复的函》(下称《答复》)表示,将从加强体育教师配备、加强学校体育制度顶层设计、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及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相关问题研究等方面更好的解决这一问题。

男性青少年女性化,这个现象看来已经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重视。笔者认为,男性女性化这个社会现象,其实显示的是社会越来越包容、越来越多元化的现状。男子汉精神在什么时候提倡得最多?农耕社会里,需要男人有着强壮有力的身体养家糊口;战场上,需要男人英姿飒爽的身影,勇往直前不畏牺牲的决心……这些时候,男性的阳刚可以带来征服世界让女性依赖的勇气。而现在是和平年代,社会越来越尊重个体,同时,纯体力的工作变少,人们安全感上升,女性审美偏向柔的“秀美”,“女性化”的精致男性更受欢迎。

这是社会化整体审美观念的转变所导致男性缺乏阳刚气的外因,而真正内因则是现代教育中,父系教育的缺失。在家庭里,很多父亲忙于工作,孩子更多接触的是母亲。太阳男孩容易打架惹麻烦,而温柔迷人的儿子大多是母亲眼里的好儿子。在学校里,男性从事教育的很少,尤其是中小学更少,孩子在家在学校里,大多接触的都是女性,如何培育阳刚之气?

笔者认为,最能培养男子汉气质的有两个地方:一个是运动场,一个是战场。欣喜的是,教育部在相关答复中,明确了加大力度提高体育教师素质能力,同时,适度改进体育教师教学方法、形式,更多注重学生“阳刚之气”培养。而笔者更建议,学校和家庭可以适当加强孩子吃苦耐劳的训练,多安排军训等活动。和平年代,虽然没有战场,但是战斗的精神不能丢。海无惊涛不壮阔,人无磨难少坚强。如今不少孩子是在百般呵护中成长,鲜少碰到挫折和挑战。在军训里,创新方式让孩子们更多地磨砺身体、锤炼性格,让男孩更有毅力更有担当,这就是阳刚精神的培养。

当然,阳刚教育也不是越“苦”越好,不能违背青少年成长规律。尤其要看到,阳刚教育不仅包括体力锻炼,也包括情绪管理、毅力培养等。只有不断探索符合青少年成长规律的教育方式,才能让年轻一代在未来遇见更好的自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