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后话春耕

2021-02-28 20:22: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临宜

前天,在天府之国四川,元宵节让人们享受了牛年春节最后的高潮。

今天,尽管乍暖还寒,但蜀中大地上,乡村群众们也陆续走进田间地头,开始进入了新一年生产生活,忙碌于春耕备耕生产中。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这千古流传的名言,道出了春在一年四季中所占的重要位置。

春耕,最早是从农业中衍生出的时令气节。中国古代以农业立国。农业讲究时令气节,春耕、夏生、秋收、冬果,一概以时令为转移。而这种季节性观念,不仅保留下来成为了现在的时令文化。其背后“努力才有收获”的道理也渗透进了大家的工作、生活中。所以才有了“人勤春来早”的说法。

当下,元宵节已过,最要紧的是搞好春耕生产。四川省是劳务输出大省,准备出外打工的农民兄弟,能否留住您的脚步,尽可能缓走几天,帮助家人把地种好,“地是刮金板,人勤聚宝盆,粮食才是人的命根根。”“市上买的吃不出,地里打的吃不了。”现在的农村人多数把眼光盯在城市,打工挣钱,村里剩下了“389961”部队,即妇女、老人、儿童。出外的人如果不回去,地就“荒”了。“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想着田里的”才是正务。

作为农村基层干部,春耕备耕搞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能否获得农业丰收的根本,而广大干部特别是涉农部门干部的职责履行显得尤为重要。

要把农资价格管理到位,当务之急是各级政府要尽快让那些价格适中、农民用得起的农资进村入户,以保证春耕生产的农资需要。

要把科技服务指导到位,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从一开始就要加强农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农村实用科学技术指导和服务,在种子包衣、田间施肥、设施重建、严寒防御等方面都需要农技专家实地为他们传授实用技术。

要把市场信息提供到位,各级政府部门一定要通过对市场的预测分析,及时、准确提供大量可靠的农副产品产、供、销信息服务,积极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在春播伊就合理地选择品种、确定面积、科学布局,以避免种植的盲目性和随意性。

要把支农资金扶持到位,资金是农业产业化经营的“血液”,特别是在产业化经营的起步阶段,尤其需要金融部门资金的支持,应在信贷上对农民特别是农业大户提供更多的利息低、手续简化的农贷资金上的支持和帮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