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商投集团旗下长江集团持续完善合规体系建设

2021-11-30 11:18: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昶

四川商投集团旗下长江集团扎实推进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细化管理标杆创建,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以风险管理理念为核心,不断强化“服务业务,程序合规”的理念,着力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内控管理体系,助力集团三年行动改革。

以落实主体责任为重点,增强管理核心。是建立合规管理工作“一把手”负责制,筑牢合规管理三道防线。在集团治理层面,明确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合规管理职责,成立集团合规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按照职能分工设立合规风险管理三道防线,业务部门、合规牵头部门、审计和纪检监察机构三线联合,保障合规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二是不断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三会一层”的治理模式。通过修订《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议事规则》,并指导、督促子公司梳理、制定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范围,明确“三会一层”的权责边界。

以筑牢合规管理为基石,提升管理效益。一是持续推进制度“废改立”工作,形成规范的文件指引,并定期开展合规培训。对标商投集团,全面建立与生产经营职责相匹配的、具有针对性的内控管理制度体系,对不符合当前形势和企业改革发展的管理制度进行废改立。结合企业实际,修订《国内贸易管理办法》《国内贸易风险管理办法》《招标管理办法》,制定了《投资管理办法》《投后管理办法》等二十余项内控管理制度,从制度层面将风险管控嵌入经营管理全过程,有效提升集团精细化、专业化管理水平。二是不断夯实合规管理基础。长江集团从2020年起开展合规管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先后制定长江集团《合规管理办法》《合法合规审查管理办法(试行)》《食材供应链业务合规指引(试行)》等合规相关制度,并定期开展合规培训,培育合规文化,强化依法合规、诚信经营的价值观,营造依规办事、按章操作的文化氛围。

以压实责任为抓手,提高管理品质。长江集团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职业经理人试点工作。在长江集团经理层全面推行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与9名经理层成员签订“两书一合同”;研究制定《推行职业经理人工作方案》,配套建立《职业经理人管理办法》;合理确定用工总量,2021年公开招聘人员数量比例达到100%,全员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100%;开展管理人员末位调整或不胜任退出,退出比例达7.69%;全面推行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实现管理人员100%竞争上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