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商投旗下长江集团贯通融合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 切实提升监督实效

2021-12-27 18:27: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昶

长江集团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推进党内监督与审计监督有机贯通,汇聚监督合力,助力正风肃纪反腐。

强化协同部署。建立“大监督”联席会议制度,集团纪委牵头,审计等部门参与,共同研判确定监督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讨论分析发现的经营管理重大问题,提示风险,同时就各自需要对方支持、配合的相关工作进行沟通交流,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强化协作联动。集团纪委在工作中涉及专业性事项,需听取审计部门意见以及需查证违反有关法规行为的,审计部门予以协助查证。选派政治强、业务精、素质高的审计人员参与案件查办,帮助纪委及时发现一些隐匿较深的问题线索;审计部门在审计监督中,涉及纪检监察业务的党内法规、国家法律等问题,商请集团纪委协助办理。

强化结果运用。集团纪委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及时研究,明确对策。对审计移送的相关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今年,集团纪委对审计部门反映的子公司“空转”贸易问题的主要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开展责任追究并给予通报批评,对审计移交的“两金”问题线索开展了调查核实。此外,集团纪委督促各单位将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考核、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领导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审计部门根据监督职责范围,将集团纪委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审计内容予以重点关注,同时针对巡视巡察反馈中的重点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审计,做到以审促改,推进审计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贯通协调,实现优势互补,提高监督效能。

接下来,长江集团将进一步健全完善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等监督力量贯通联动机制,持续探索服务保障企业改革发展的有效举措,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