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心理援助专家聚首成都 畅谈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2018-05-12 20:10: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2018年5月12日,在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之际,曾经参与抗震救灾以及灾后重建的数十位心理学专家学者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10余所高校200余名师生齐聚西南交通大学,共同回顾了汶川地震发生后的灾后心理援助及重建工作,并畅谈了新时代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

会议由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四川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协办,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张志怀、中国社会心理学学会理事长许燕教授、四川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会长宁维卫、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助理王晓茹等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上,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助理王晓茹教授对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指出,灾后重建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不仅需要完成灾区人民日常生活基本设施的重建,更需要长期、持续地关注灾区人民精神和心理的重建,希望集合高校力量,共同为新时代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服务。

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张志怀指出,10年前的那场大地震,山崩地裂,满目疮痍,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也对灾区人民的心灵带来了沉重的创伤。地震发生后,四川省社科联以及四川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及时抽调心理专家赶赴灾区进行心理援助,做了大量的志愿服务工作,成效显著。进入灾后重建阶段后,省社科联也积极组织专家学者开展突发灾害应急机制建设、灾后心理援助与社会关系重构、巨灾保险制度建设、公共信息管理机制、媒体社会责任以及灾区重建规划等相关研究工作,为灾后重建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和决策保障,特别是西南交通大学在灾难心理学方面的研究开了全国风气之先。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共同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做出贡献。

随后的研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许燕教授、四川大学肖旭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李媛教授、四川师范大学戴艳教授、成都师范学院卢雄教授、成都理工大学心理健康中心主任程虹娟、内江师范学院陈理宣教授、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学工部部长刘东渝等8位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对在新形势下做好新时代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会上,与会师生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

最后,四川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会长宁维卫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说:在汶川地震10周年之际组织召开这次会议,是四川省社科联、四川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西南交通大学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预示着我国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行业的春天的到来。我国心理学研究与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力量集中在高校,高校心理工作者一定要勇于承担国家责任,牢记初心、不辱使命,立足中国大地,育心育德育人,加强新时期有中国特色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并面向社会做好民众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工作,充分发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智库作用,在我国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学科优势的积极作用。(孔祥彬、冉俐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