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3名铁路民警的最后一个春运

2018-02-06 09:53:50来源:新华网编辑:邓强梁建强

  新华社武汉2月6日电题:“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3名铁路民警的最后一个春运

  新华社记者 梁建强

  两鬓斑白,却依旧精神矍铄,手臂上戴着黄色袖章、身着藏青色警服的59岁民警曾凡玉的身影,又一次穿行在湖北襄阳火车站熙熙攘攘的人群中。

  又是一年春运时,这是曾凡玉经历的第26个春运。不同的是,对即将退休的他而言,这也将是最后一个春运。

  “这些年,没有一个春节假期能完整和家人一起过,习惯了。”握着对讲机,在站台巡视的曾凡玉说,“在岗一天,就要尽职一天。”

  因为工作,太多铁路民警和老曾一样,每逢春运,都是忙碌在一线。有的民警,因为随车执勤,整个春节期间甚至和家人都很难见上一面。

  相聚,有时只能是在列车站台临停时的短短几分钟——去年春运,乘警靳曜郡连续执勤。年近3岁的女儿“花卷儿”一直说“想爸爸”,武汉铁路公安处信阳车站派出所内勤民警陈超只好带着女儿在站台等候,只为父女两人见上一面。

  除了站台,长长的铁轨两侧,有太多太多民警坚守的身影……

  59岁的民警黄小勇,春运值守的岗位位于“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作为新中国成立后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公铁两用桥,京广铁路穿桥而过。

  从1998年调入武汉铁路公安处长江大桥派出所,成为一名守护大桥安全的巡逻民警,今年,是黄小勇与大桥相伴的第20个年头。

  “铁路安全无小事,我们多巡查一次,群众出行就多一分安全。”黄小勇说。

  江风凛冽,他裹紧衣服,沿着大桥继续巡视。

  民警付庆先已迎来花甲之年,本来可以退休。然而,今年春运,付庆先主动向组织提出申请,希望能在春运期间安排值班,“多站一班岗”。“在岗位上心里才踏实,春运期间警力紧张,希望能再出一份力。”

  忙完今年春运,和曾凡玉、黄小勇、付庆先一样,武汉铁路公安局111名民警就要正式退休,离开他们奋斗、坚守了数十年的工作岗位。

  他们中,有的驻守小站近三十年、除夕当天还在执勤;有的在进出站口查缉,一年最多抓获超过百名网上通缉逃犯……

  职业生涯即将画上“句点”,执勤时却丝毫没有懈怠。他们用数十年如一日的辛勤、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书写着对岗位的赤诚,也守护着群众的出行平安。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武汉铁路公安局局长李冬生说,“他们为年轻的铁路民警树立了榜样,是大家学习的楷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