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编办:结对认亲、真心帮扶——让印坪群众喜过幸福年

2018-02-12 17:25: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向第二届“十星级”“最美印坪人”获得者授牌

“不得了啊,李书记,我跟儿子说了,节后不去宁波啦,就在咱们村,当印坪老百姓太幸福啦!”2月9日下午,参加完村上“和谐印坪”发展基金捐赠仪式和第二届“十星级”家庭和“最美印坪人”授牌仪式的老党员王兴志拉着省委编办驻村“第一书记”李江桥的手,激动地说。

向社会爱心捐赠人士颁发“印坪村”荣誉村民证书

今天对位于秦巴山区的印坪村210户812名群众而言是个特殊的日子,因为去年由李江桥发起的“和谐印坪”发展基金,在省委编办干部职工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关心支持下继续壮大,通过当天的现场捐赠,基金总额已经达到了10.1万元。按照该基金管理制度,印坪村“两委”将继续根据群众申请,确定2018年产业发展基金借用对象,并于2019年春节前收回本金和不低于4%的收益。作为基金管理责任人,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和廉监委主任在活动现场向公众介绍了基金使用情况:成立于2016年末的首期5.2万元“和谐印坪”发展基金,在2017年末安全收回本金和5千元收益。根据制度规定,他们将5千元平均奖励给获得2016年度的“十星级”家庭和“最美印坪人”。

“对婆婆好,是我该做的,你看省委编办领导去年给我发牌子,今年又给我发奖金,我都不好意思啦!”2017年被授予2016年度“最孝顺儿媳妇”的四组群众吴兴兰手捧500元大红包满脸的幸福。和她一样,去年5个“十星级”家庭和被授予“最美技术标兵”、“最美村调解员”、“最美持家婆婆”、“最美致富榜样”的4名群众在2017年末均进行了年度审核公示,因没有任何不良反映才最终获得现金奖励。

“和谐印坪”发展基金突破10万元

谈起印坪村今天的变化,贫困群众对帮扶部门省委编办感恩的话三天三夜也说不完。二组脱贫致富能人尹长均6年前怀着发财梦到广东打工结果误入传销组织,欠下亲戚朋友近十万元外债,后来又到山西小煤窑打工受伤,从此不能再干重体力活。“那时候,哎,我就想,这辈子算了吧,破罐子破摔吧!”2015年起,牵头帮扶朝天区的省委编办将印坪村确定为定点联系村,办主任雷世界主动带头与贫困户结对认亲,平时保持电话联系,及时讲政策,收集困难问题,帮助推动解决;除专程到家慰问外,利用到广元出差或调研时机入户走访,与“穷亲戚”同吃同劳动,鼓励他们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脱贫致富。就这样,62名办机关干部职工在印坪村都有了自己的亲戚。

此外,省委编办的帮扶还坚持“区域扶贫”与“扶贫先扶智与志”的原则,整合印坪村及周边乡村资源统一帮扶,注重思想引导和习惯养成,激发群众内生脱贫动力。在具体帮扶中,他们还运用“三个明白人”培育法,通过培训,引导,让每个家庭都有一个政治明白人、一个技术明白人和一个致富带头人。

尹长均就是在省委编办结亲干部的指导下,开始树立起人生的信心。通过养殖黄羊,还完了外债,建起了新房,娶了儿媳妇,盖起了新羊舍。2016年羊肉价格低,为了不让老尹赔钱,省委编办帮扶干部东奔西走,为他的绿色羊肉做推销员,结果他还小赚了一笔。2017年初,听从帮扶干部搜集市场信息后的建议,老尹扩大了养殖规模,在年末羊肉价格大涨的最高值将120头大羊全部销售赚了个盆满钵满。“谢谢他们,没有省委编办亲人的帮扶,我这辈子都不可能再有什么幸福了。”在印坪村,像尹长均这样因为结亲帮扶而改变命运的群众还有很多很多。

使用基金收益向2016年度“十星级”家庭和“最美印坪人”颁发奖金

截至2017年底,省委编办通过加强对印坪村路、宅、水、电、网、田、林、园综合治理,硬化公路11.9公里,使全村连村同组硬化道路达17.4公里,新栽核桃430亩0.98万株,建成800亩核桃标准化示范园1个,总面积逾1690亩;发展猕猴桃350亩,小水果130亩,核桃林下套种中草药100亩;规划建设食用菌大棚12000平方米,完成1、5组乡村旅游业发展前期工作和规划设计。基本形成全村一主导,各组有特色的“6+1”产业发展格局。实施易地搬迁11户,全部实现入住;实施危旧房改造22户;实施新村风貌打造210户,户办工程190多户,新建户办小庭园200个,户户都有整洁婧丽小庭园。兴办农民夜校,请省市核桃、猕猴桃种植、淡水鱼养殖等专家开讲,邀请法律专家,村文明家庭带头人现身说法,宣讲有关法律法规和家风家训。全年共开展28期培训,培训突破2200余人次。2017年,印坪村脱贫攻坚工作先后受到进村入户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的原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的充分肯定,也先后受到致公党浙江省委检查组,广元市脱贫攻坚总结推进会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场会、全市深化党建扶贫工作现场会各级领导的认可和肯定。一年来,先后接待来自云南省、陕西省和省内巴中、南充及广元各县区参观考察团40批次,印坪村多项帮扶举措在广元日报、四川新闻网、四川在线、新华网、四川农民日报等媒体集中给予报道。2017年11月27日,根据《广元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苍溪县五龙镇三会村等255个贫困村退出贫困村的批复》(广府复〔2017〕75号文件批复,印坪村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

向第二届“十星级”家庭获得者授牌

2018年的戊戌春节越来越近了,在外求学、务工返乡的印坪人也越来越多了。对所有印坪群众而言,今年的春节是喜悦的,特殊的,幸福的,因为他们全部真正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养成了好习惯,形成了好风气。作为习总书记最挂念的人,这个春节,他们站在了新起点,充满了新希望,有了新力量,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心声想讲给党听,那就是:永跟共产党,幸福万年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