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元宵节,我和老英雄一起过

2018-03-02 18:26: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战士们为老红军家装饰营院

四川在线消息(易开红 乐鹏飞 孙立尘摄影报道)他们曾是少年,在国家民族存亡之际,毅然决然投入保家卫国的战场,与日寇殊死拼杀。抗战老英雄,他们曾以血肉之躯为中华民族抵挡侵略者罪恶的子弹。光阴荏苒,老兵垂暮,终将成为历史。记住他们,就是对历史的尊敬。时光如梭,有些事情,我们还没来得及去做,他们就又一个一个离开了这个他们曾经保卫过的家园和土地。时间一点一点流逝,也许某一天当你突然想去看看曾经牵挂过的老英雄时,才发现他已离我们去……

挂灯笼,庆元宵

又是一年元宵节,月圆灯圆人团圆。3月2日上午,西部战区空军参谋部某部20余名官兵来到四川省军区某干休所,和10余名抗战老英雄同台话传统,共庆元宵佳节。

警卫战士为抗战老英雄表演警卫拳

一大早,官兵们就来到干休所老英雄居住的营院进行简单布置,在文化活动长廊里,战士们在过道旁挂起了大红灯笼和字谜,引来了许多老英雄们驻足灯下,或苦思冥想,或恍然大悟,活动还未正式开始就已充满了欢声笑语,洋溢着祥和喜庆的气氛。

战士王新成演唱京剧《智取威虎山》片段

在文化长廊下,战士们围坐在老英雄身边,一起聆听90岁高龄的抗战老英雄柴玉明讲述革命红色故事,老人回忆道,最难忘的是参加濮阳那场战斗,打得非常激烈。“当时我们一个连和日军一个营打,惨得很啊!弹药全部打光了,我周围全是战友的尸体。连长和指导员全部都阵亡了,活下来的没几个。”“战争时期,我们那些牺牲的战友大多都是十七八岁,我活了下来,而且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可他们却一天幸福生活也没过上!” 他激动地说,不禁热泪盈眶……

女兵向瑶表演舞蹈《潇洒女兵》

文化广场前,一台由战士们自编自演的文艺小节目吸引着老英雄的目光。由某勤务营警卫连战士们表演的“空军警卫拳”拉开了演出序幕,战士们虎虎生风的拳脚和嗷嗷叫的吼声,令老英雄们似乎看到了当年十八九岁时的自己。山东籍新战士王新成演唱的京剧《智取威虎山》,博得老英雄们阵阵喝彩,大家纷纷要求再来一曲。深情悠扬的吉他弹唱《十五的月亮》为这个元宵佳节,增添了浓烈的节日氛围。《军中绿花》、《当那一天来临》和《潇洒女兵》等文艺节目陆续登场,老英雄们连连竖起大姆指点赞。

赵方达、王晓哥吉他弹唱《十五的月亮》

当听说88岁的抗日英雄李如密因腿病原因,不能出门来观看慰问演出,官兵们主动来到李老的家中看望他,并为其献上文艺节目和节日祝福。当战士们围着李老,吵吵着要听抗战故事时,老英雄深情追忆起那段峥嵘岁月。虽已记不清细节,但是老兵那一腔爱国热血却深入骨髓。他激动地说:“你们来听我讲故事,我很高兴,你们没有忘记我这个抗战老兵,我更高兴。”

警卫战士卜令军现场为大家写对联

当大家还沉浸在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中,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汤圆端了出来,李老还不停地嘱咐战士们多吃点。

战士绝活令老英雄们拍手叫好

“每一位抗战老英雄的经历都是一个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每一位老兵的名字都是一个国家不可忘却的记忆!”教导员王磊说,“在元宵佳节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里,我们来看望这抗战老英雄,给他们带去新时期军人的温暖,是小一辈应尽的责任。正是因为有了老兵们当年的浴血奋战和辛苦付出,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全家福

聆听老英雄李如密讲抗日战争故事

老八路李如密回忆起往事不禁留下了热泪,班长赵方达为他擦拭眼泪

李老给我们看他年轻时的照片

李老最爱听京剧,战士王新成立即来一段

战士们和老英雄一起吃汤圆,共庆元宵佳节

向老英雄致以崇高的军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