郫都青年绿道“漫行”,勇当乡村振兴生力军

2018-04-14 15:29: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4月14日,2018环郫都漫行活动在三道堰举行。此次活动主题为“乐游天府绿道,喝彩乡村振兴”,由郫都区总工会、郫都区团委、郫都区妇联、三道堰街道办事处共同主办。近200名郫都青年从4A级景区青杠树村出发,沿着沙西绿道、柏条河绿道、香草湖湿地一路骑行,全程7公里左右,饱览郫都绿道沿途景色,实地感受乡村振兴的时代脉搏。

文明使用绿道 共当文明使者

正在建设的天府绿道,是引领绿色健康生活方式的民生大工程。作为全球最长的绿道慢行系统,市民在天府绿道上就能直接置身于田园、公园、湖边,享受与自然亲近的愉悦。天府绿道段也是“运动系”的,徒步、慢跑、自行车爱好者在这里都能感受到运动的乐趣。

郫都区定位“亲水、望山、亮田、融城”四类特色,计划新建锦江(柏条河、府河)景观轴等市、区、镇、村4级绿道280公里,并通过绿道串联起郫都“醉美”景色,为市民创造悠闲自然的“漫行世界”。但也有一些不文明行为在有意无意地“伤害”绿道。比如垃圾果皮纸屑并没有去它该去的地方,共享单车在绿道旁东倒西歪……这不仅与文明市民的形象不相符,也与追求美好环境的愿望背道而驰。

在活动现场,郫都区青年代表现场发出文明使用绿道倡议,包括爱护绿道设施,不损坏、不破坏,爱护草坪,不随意踩踏;自觉维护绿道清洁卫生,不随意乱扔果皮纸屑、烟头,不随地吐痰。 做好废塑料、废金属的回收利用,随手拾捡绿道垃圾,清除白色污染;科学使用绿道这一身边健身场所,不污损设施,不穿高跟鞋进入绿道。共享单车放置规范摆放整齐,避免压到草坪,避免车身零部件划伤绿道。不将小汽车、货车开到绿道上来等等。“爱护绿道、文明使用绿道是崇高品质的体现,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做一名文明使者”,青年代表钟丹丹说道。

助力乡村振兴 青年热情高涨

今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成都市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考察时强调,要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当前,郫都区正按照总书记的指示,奋力建设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三道堰街道青杠树村是郫都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正积极谋划“二次创业”:从“最美乡村”走向田园综合体。

实施乡村振兴,广大青年责无旁贷。“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积极引导市民科学使用绿道这一家门口的健身场所,在使用中爱护绿道文明使用;同时通过运动健身、拥抱自然的方式倡导绿色低碳、健康环保出行理念,深化青年朋友对全区“天府水源地、电子信息城”战略定位的理解,展示全区青年“热爱郫都·建设郫都·宣传郫都”的精神风貌,更让广大青年实地亲身感受郫都区乡村振兴的成果,在未来工作中勇当郫都乡村振兴生力军”,郫都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三道堰邀你度假玩水

本次活动是继新民场两河湿地公园之后,环郫都漫行系列活动的第二站,得到了ofo小黄车、丹丹郫县豆瓣和饭扫光的大力支持。作为共享单车的原创者和领骑者,ofo小黄车进入成都以来,累计投放车辆约80万辆,日均订单260多万单,日订单峰值超过300万单,为成都市民提供了5亿多次共享骑行服务,累计减少碳排放量超过29万吨。作为共享单车“成都模式”的共建者,ofo 将力争为这个模式注入新的内涵,积极配合主管部门的创新探索,共同将成都打造成“世界共享骑行之都”。

丹丹在传承郫县豆瓣三百多年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倾力打造“川菜灵魂”健康品牌形象。主营包括郫县豆瓣、火锅底料、鸡精、四川泡菜等30多种调味品,因选料考究、工艺严谨、品质过硬,深受消费者喜爱,其中郫县豆瓣连续多年全国市场销量名列前茅。传扬川菜文化,调出千滋百味。丹丹以优质产品和服务,致力于让更多家庭享受美味的欢愉,感受生活的美满。“虽然现在年轻人很少做饭,但周末我们还是愿意自己下厨”,参赛的张女士说,“丹丹是我们厨房必备,我们都习惯了这个味道。”

“饭扫光”改变了中国人的餐桌,也挑逗着世界的味蕾。它来自成都市郫都区,凭借行业领先的微生物创新发酵技术,日渐成为郫都千亿级食品饮料产业的优秀代表,健康下饭菜的领导品牌。“饭扫光”作为中国川菜产业园区的代表企业,力争为郫都千亿级食品饮料产业生态圈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此次赛道全程约7公里。沿途经过沙西绿道、柏条河绿道、香草湖景区,有草坪,有树林、有小桥、流水、路线还将经过农家、蔬菜田园、两次跨越柏条河,一路充满诗情画意……此外共设置了毽球挑战、投篮比赛、自行车慢骑三个项目,既有挑战性,也有趣味性。“两次环郫都漫行我都参加了,活动设计有趣,倡导环保低碳出行的理念很有感召力,”青年代表王先生说,“现在上班我都基本骑共享单车”。

三道堰迄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先后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全国宜居小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地处“天府水源地”水源保护区核心区域,境内的柏条河和徐堰河涓涓流淌。清澈的河水,风光旖旎的沿河绿道已成为三道堰一道独特的绿色风景线。“通过此次环郫都漫行活动的举办,希望更多新朋友认识三道堰、了解三道堰,来这里感受‘国际亲水度假小镇’的无穷魅力!”三道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李玥林 摄影 梁皓文 丛雨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