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成都职场管理层女性仍然严重缺失 女性整体收入低于男性22%

2018-04-14 17:56: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4月14日,2018年中国女性、职业与幸福感主题论坛暨智联招聘“她世界·她力量”2018中国女性领导力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智联招聘在成都发布《2018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女性整体收入低于男性22%,平均而言,女性投入家庭的时间比男性高15%,而投入工作的时间比男性少9%。在步入婚姻后,女性相较男性而言,工作时间并未改变,但是投入家庭的时间却在不断增加。

智联招聘集团副总裁刘东,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国别主任汤竹丽,励媖中国联合创始人兼总裁/Teja Ventures创始合伙人陈玉馨,联合国妇女署国别亲善大使佟大为,极米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MO杨蓉,咕咚运营负责人李影,宜家成都市场总负责人施洁等七位来自不同行业的领军人物共聚一堂为职场女性发声。

在对成都5347位就业者进行问卷调查形成的《2018成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中,78%的成都职业女性将个人收入用于了“家庭日常花销“一项,这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4.3%,同时在”休闲娱乐“以及”社交/人情消费“上的投入分别超过全国平均水平3.5%和6.1%。

报告认为,这符合成都”休闲之都“的名号,但这也意味着成都职业女性在照顾家庭日常运营的同时,很好地满足了自己的日常休闲,社交生活需求。成都的上班女郎,是这样吗?

智联招聘集团副总裁刘东

智联招聘集团副总裁刘东表示,根据《2018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女性的社会地位在不断地改善。虽然女性在收入上仍有一些差距,但是在心态上她们变得越来越独立、自信,越来越平衡,她们是明天更重要的力量。

“在大部分时候,职业女性比男性更艰难。”刘东坦言,在探究阻碍女性晋升的原因中,公司提供的晋升机会有限、个人能力和经验不足是职场人群普遍存在的阻碍。区别在于,处在婚育阶段,被动失去晋升这一客观因素仍然是女性区别于男性的最大障碍,也是最难以解决的因素。

不变的工作时间,与日俱增的家庭投入

根据《劳动法》相关条款,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不超过44小时工作时间制度。但《2018年成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成都》发现,成都仍有68.3%的男性受访者以及42.9%的女性受访者每周工作时长超过45小时。

调查结果显示,对于成都的职场女性而言,上下班的便利性成为选择工作的决定性因素;而职场男性的首要考虑因素是“成长和发展”。

虽然根据往年数据可以发现,男性投入家庭的时间也逐年增加,但女性对家庭的投入整体还是高于男性。超过43%的成都职场女性每天投入超过2-5小时在以完成家务或者儿女教育、陪伴。

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国别主任汤竹丽提出,男性能在很多方面支持女性。他们可以反对校园内、职场和网络上对女性的骚扰;可以拒绝重男轻女,为女儿投资幸福和教育;可以指导女性,帮助她们成为公司的领导者。此外,汤竹丽还表示:除非妇女能够获得公平的教育、就业、财政和其他资源,否则社会将失去创造和平繁荣的世界的巨大机会。

联合国妇女署国别亲善大使佟大为

联合国妇女署国别亲善大使佟大为自己的公司里,女性员工占比80%左右。佟大为表示,自己的每一点成就都离不开太太关悦的支持,而他本人一直渴望家庭美满的生活,也喜欢在家庭中投入很多时间和精力,也身体力行地陪伴自己两个女儿的成长。佟大为认为,男性可以更多地参与到家庭生活中,自由地享受居家生活和亲子时光;而女性也可以拥有更宽广的空间,来拓展自己的事业。同时,他也呼吁政府、企业和其他各利益相关方通力合作,来改善现在仍然存在的性别不平等的情况。

励媖中国(Lean In China)联合创始人兼总裁陈玉馨女士表示,男性同等重视家庭,男性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生活与工作的平衡。她也号召企业支持男、女员工更好地平衡事业与家庭。

极米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MO杨蓉女士强调了职场女性想在职场中获得成功的两个关键点是:认清自我做出正确选择,第二,不断学习获取更多的新知识。同时因为女性独有的亲和力、沟通力、社交能力,能使我们更好的驾驭工作,给公司带来更多的价值,同时实现自我的成长。

咕咚运营负责人李影女士用“踏、塔、他、她“四个字概括了职业女性从初入职场,成立家庭到生儿育女、实现自我价值的四个阶段。鼓励职场女性勇敢的展示自己,抓住机遇,增加自己的职场辨识度。同时也建议女性高效的平衡家庭与工作,在保证高质量的陪伴家庭的同时,也能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中。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提升自己,丰富自己的灵魂。

宜家成都市场总负责人施洁女士通过分享自己的职场经历,解析职场女性如何才能做到“不止于此”-----首先,需要有打破限制的勇气和不断学习的动力;其次,需要有取舍的勇气和面对结果的坦然;需要有变挑战为机遇的思维转换,最后需要立足于女性的特点,成就更好的自己,实现自我突破。

成都职场管理层女性仍然严重缺失

企业的管理层缺乏女性领导角色是存在已久的现象。调查显示,72.9%的女性受访者为基层普通职员,比男性占比高14.2%;而在管理职位分布上,男性明显高于女性。对比全国调查数据,成都职业女性在企业担任管理角色的比例,低于该数据的全国平均水平(全国数据:基层管理人员:19.6%、中层管理人员:11.6%、管理人员:1.2%),大部分成都职业女性的职位都是普通员工/职员。

而根据调查结果,职场阻碍成都职场女性晋升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三:个人能力和经验不足、公司提供的晋升机会有限以及同等资历的人才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女性在职场中相对不自信、缺乏相应的引导等问题。

打破刻板印象,树立自己的成功女性新标准

女性对于家庭收入的贡献已经逐步提高,调查显示,女性对家庭经济收入的贡献已经达到35%。同时,女性的收入除了更多的参与到了提高生活品质和家庭长远发展里,对个人学习进修的投入也多于男性,这对于未来女性职业规划和发展将有非常大的影响,通过学习不断提升个人技能,增加个人价值,能让女性拥有更加清晰的职业发展以及独当一面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78%的成都职业女性将个人收入用于了“家庭日常花销“,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4.3%。同时在“休闲娱乐”以及“社交/人情消费”上的投入分别超过全国平均水平3.5%和6.1%。这符合成都“休闲之都”的名号,也意味着成都职业女性很好地满足了自己的日常休闲、社交生活需求。

没有任何一项科学数据表明性别会影响能力,但这种固有思维会对女性的职场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近年来,女性一直致力于在保证家庭和事业平衡的同时,树立职场新形象,拥有更多的发言权。除了女性自我发声,其他家庭成员、职业男性、政府,以及企业均需要意识到在这场平权运动中角色,共同帮助职业女性明确并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

“她世界·她力量”2018中国女性领导力高峰论坛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女性职业的发展特征及其面临的挑战,引起社会、企业对女性职业发展的重视和思考,共同帮助女性顺利跨越职业发展障碍,助力女性职业成长,充分实现自我,收获更有价值的人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