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芳华” 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技术服务中心获评 “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2018-05-11 14:27: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邓童童

四川在线消息(齐璐 记者 邓童童)“这是一支青春洋溢、创新开拓的先锋队伍,他们以服务经济发展为本,以保障国计民生为魂,测绘保障能力全国领先,填补了国内外无人机领域多项空白,写下了拼搏奉献、美丽多彩的青春芳华。”日前,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技术服务中心获评全省五个获评第21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接受颁奖时,礼台大屏幕上打出了这样一行字幕。

灾情哨兵

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技术服务中心承担着灾害和突发事件的现场测绘保障任务,以及在灾害多发地区与突发事件重点监控地区开展地理信息数据采集、更新和处理等工作,被誉为灾区上空的“眼睛”、监测灾情的“哨兵”。

“4·20”芦山地震、“11·22”康定地震、“9·19”攀枝花暴雨洪灾、“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8·8”九寨沟地震……无论山高谷深、低温多雾,还是雨雪交加、高原低压,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奋战的身影。

凭借精湛的技术与顽强的意志,测绘技术服务中心与时间赛跑,快速精确监测灾情,将四川测绘保障实战推向了“三维数字化服务”的新阶段,为灾情研判、救援部署、灾后重建等提供了重要的地理信息数据。

天眼巡穹

保障经济社会建设、服务自然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是测绘地理信息人的矢志初心。依托无人机、倾斜摄影与三维建模、LiDAR(激光雷达)、遥感等测绘新技术,他们在矿山生态建设、森林有害生物联防联治、自然保护区遥感监测等方面大展身手。

因为松材线虫病疫情严重,赤水河流域、盆地东南地区、渠江上游、秦巴山区都是林业上的“老大难”。为此,测绘技术服务中心与省林业厅合作,在国内率先运用无人机低空摄影技术监测林业有害生物疫情。经多期动态对比监测分析,诊断松材线虫病情,为林业有害生物疫情防治等工作提供了精确的数据支撑。

尾矿库是重大危险源和环境污染源,攀枝花市尾矿库较多。测绘技术服务中心全面监测了该市尾矿库的规模、布局、生态状况等情况,通过三维技术,进行“健康体检”,建立“数字健康档案”,分析出尾矿库对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和潜在环境风险。

青年“芳华”

测绘技术服务中心的骨干力量是青年人,这里,35岁以下青年占比全体职工72%,大多学历高、创新意识强。为此,中心建立了青年科技创新交流平台,组建了以博士、硕士为主体的科技创新团队,不断探索新技术与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融合应用。

多年来,该中心在机器学习与遥感解译、互联网大数据在灾害信息提取中的应用、无人机高光谱技术在林业病虫害以及智慧农业领域的应用、倾斜三维模型单体化与精细化分析应用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获得了17项无人机技术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9项省部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填补了国内外无人机领域的多项空白,极大提升了地理信息数据和科技成果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支撑能力。

此外,该中心还积极落实班子成员联系青年制度:组建“测绘青年突击队”;定期开展青年科技沙龙;选派青年技术骨干开展人才援疆工作,助力新疆测绘保障建设;派驻“90后”优秀青年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提前完成整村脱贫,受到省委省政府肯定,获评“四川省优秀第一书记”。不难看出,这群蓬勃的测绘青年在激昂浩荡的时代芳华中成长为了测绘领域当之无愧的“精兵强将”。(图片由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应急保障中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