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人寿偿付能力一度告急 董事长辞职或引发连锁反应

2018-05-14 19:46:12来源:红网编辑:彭焘

红网时刻5月14日讯(记者 吴芳)湖南本地保险吉祥人寿5月份注定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焦点。公司被爆出业绩连续亏损之后,一度对外抛出“大手笔”——增资扩股不超过18.54亿元;在经历董事长辞职后,公司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2018年,吉祥人寿公布的临时公告1号、2号、3号几乎都是重磅“炸弹”,注册资本的变更、公司董事长的更换,再到偿付能力的告急,这些一环紧扣一环的事项,让市场人士直呼看不懂吉祥人寿的未来发展逻辑。

4月28日,吉祥人寿公告称,2017年4季度末,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0.39%,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71.91%,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

针对当前情况,吉祥人寿表示:“ 一、吉祥人寿偿付能力不足的原因为: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增长,导致对资本金需求不断增大。除此之外,并未受其他经营管理方面的影响。二、公司现有注册资本金23亿元人民币。公司正在及时补充资本金,满足公司未来的发展需要。 三、公司现金流充足,经营正常,能够充分保障客户、 员工以及合作伙伴的权益。”

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文件显示,偿付能力达标公司需满足三个标准: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达标标准为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达标标准为100%、风险综合评级达标标准为B类以上,三个指标同时达标的为偿付能力达标公司;任意一项指标不达标的,为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此外,每季度对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60%或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20%等偿付能力风险较大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数据进行重点非现场核查。

市场人士分析称,“吉祥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保持在72%左右,离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60%这一指标还有12个百分点,公司能否按节奏补充资本金还得看公司的增资扩股事项。其中经营层的变更问题值得重点关注。”

不久前,即4月23日,吉祥人寿管理层变更传出最新消息,公司董事长周涛提出辞职。

吉祥人寿表示,“拟任董事长的任职申请工作正在进行中,本公司将于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核准新任董事长任职资格后,另行披露相关信息。”

公开信息显示,周涛是湖南保险行业的“老兵”,2008年至2012年周涛任幸福人寿湖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等职务;2013年至2016年9月就职于吉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2016年10月至2017年8月周涛任吉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随着原董事长周涛的辞职,吉祥人寿的掌门人出现空缺,增资扩股事项是否会因此受到影响,吉祥人寿并未在公开信息透露相关信息。

上述市场人士表示,“吉祥人寿管理层的变更,给公司的业务转型和扭转当前亏损业绩局面都增加了不确定因素。增资扩股的不确定性或传导到业务层面,偿付能力的持续告急将是公司发展最大的未知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