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届中国教育装备展上,这家公司秀出“智慧教育”

2018-05-14 20:30: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记者:赵泽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赵泽宇)以智能语音为切口,这家来自安徽合肥的公司正发力人工智能源头技术创新。

智慧教育是其发展人工智能取得突破的一个细分领域。5月13日,成都,为期三天、素有教育装备市场“晴雨表”之称的第74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落幕。在展会上,科大讯飞拿下456平方米的展位,展示了其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学习、智慧课堂、智慧考试、智慧管理、创新教育及民族语言教育等方面的应用。

对于高校学生来说,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计算机智能辅助测试平台并不陌生。这一测试平台正是由科大讯飞设计的普通话水平语音比对测试平台,该款产品所用到的正是科大讯飞智能语音的核心技术——语音识别。在展台现场,观众可以现场体验机器评测普通话。

微课方面。科大讯飞智慧微课可以直接将线性的视频转换为非线性的文本,其录制的视频可直接让学生在平板的右侧看到老师讲解内容的文字版本。据悉,学生可根据自己的知识点,选择文本,微课视频将自动定位到所选取的文本处。这将有效节省学生复习时间,提升学习效率。

智能语音技术逐渐在少数民族语言教学中得以应用,科大讯飞现场展示了汉语和维吾尔语的双语同时教学。未来,科大讯飞还将推出更多少数名族语言版本的应用。记者了解到,在2017年12月,科大讯飞与乐山市政府合作的国内首家彝族智能语音研究院在乐山落地,推进彝汉双语智能交互产品的研发。目前该项目的研发工作已经取得进展。

在智慧教育实际场景中,科大讯飞的教育大数据应用于智慧学习、智慧管理、智慧考试等多个方向。智慧学习方面,智慧课堂将课程知识点进行全面梳理,学生学习过程中如果出现未过关的知识点,系统能自动检测出其原因,老师可以定向推送相关试题练习,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因材施教。

智慧管理方面,区域教育云平台、教育大数据平台及新高考解决方案各有分工,在教育环境不断变化中,协助学生、学校及相关单位做好相关工作,动态分析学生学情并精准指导。

此外,智慧考试领域,教育大数据可以协助老师组卷,并完成语文及英语作文的主观题评测。据悉,这一功能需要在习得大量批改规则的基础之上完成。而英语、语文的主观题评测,除了依托于大数据,还需要图像识别技术与认知智能的配合。

据悉,2017年11月,科大讯飞入选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名单,获批建设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并且在12月底获批建设首个国家认知智能重点实验室。认知智能是人工智能的高级阶段,旨在对人类特有的自然语言、知识表达、逻辑推理、自主学习等能力进行深入的机理研究与计算机模拟,推动机器能够拥有类似人类的智慧,甚至具备各个行业领域的人类专家的知识积累和应用的能力。

目前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情况如何?科大讯飞方面介绍称,目前国内人工智能领域已经形成了百度(Baidu)、阿里云(Alibaba Cloud)、腾讯(Tencent)、科大讯飞(iFLYTEK)“BAT+i”的竞争格局,它们分别致力于自动驾驶、城市大脑、医疗影像和智能语音四大方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