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文化传承的社会责任 水井坊荣获“四川名片•荣耀中国” TOP10品牌称号

2018-06-09 09:08: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记者:阳菲菲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阳菲菲)6月9日,记者从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获悉(以下简称:水井坊)在2018年度“四川名片•荣耀中国”启动仪式上,水井坊摘下了“四川名片•荣耀中国” TOP10品牌荣誉称号,再次让业内外的目光聚焦到这朵川酒“金花”的身上。

名片的实力:从“六朵金花”到行业增速夺冠

其实,水井坊在诞生之时就已烙印下了“四川名片”的印记。这段故事始于1998年水井街酒坊遗址的发掘出土,在历史基础上再起新篇章的水井坊浮现在名酒辈出的天府之国,并迅速与包括五粮液在内的中国白酒知名品牌被业界认可为川酒“六朵金花”。

而在白酒业,“川酒甲天下”的美誉早已传遍大江南北,“四川造”的白酒品牌、品质也为全国各地的消费者认可。如今,川酒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400亿,在整个白酒营收中占比超过40%,位列全国第一。

在这种名优酒集群效应之下,水井坊都能够在白酒业中脱颖而出成为四川名片,可见实力不容小觑。度过在行业调整期的水井坊,自范祥福“挂帅”以来,用了不到三年时间,就实现了“弯道超车”。

在2017年,水井坊写下新的历史记录,同时,多项关键指标在同行中夺得第一。2018年4月27日晚,水井坊发布了2017年年度报告与2018年一季报,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20.48亿元,同比增长74.13%,净利润3.35亿元,同比增长49.24%;其中,营收增速在上市公司中位列第一。而这些坚实的业绩,正是四川名片必不可少的底子。

名片的担当:勇担文化传承的社会责任

其实,获得“四川名片”TOP10品牌的荣誉的背后,还有水井坊始终坚持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而这一点自水井坊诞生之日,就铭刻于其企业基因中——这张“四川名片”拥有的“双遗产”(物质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水井街酒坊遗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水井坊酒传统酿造技艺)是不可复制的品牌资产:其水井街酒坊在成都600年不易址,水井坊酒传统酿造技艺600年不断代传承,酿造的每一滴佳酿都堪称“活”着的传承,成为当今消费者日常生活中不可多得酒中珍品。显然,这种让传承的延续的举动显然也是让“非遗文化新生的一种形式。

然而,在致力于传统文化传承和新生方面,水井坊的贡献远不止如此。

2017年9月,水井坊在北京太庙举办“2017文化自信论坛——中华匠心文脉传承与非遗保护发展论坛”,与文博界乃至社会各界共同探索新时代下非遗的保护和文化的传承。同年12月,水井坊又冠名央视综艺频道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推动“国宝”走近广大民众,与九大博物馆共同好找全民关注、保护传统文化,推动文化新生,为传统文化赋予新的时代价值。

为了更好地推动“非遗”的传承事业,水井坊在今年3月春季糖酒会期间还发起并成立了“非遗”新生专项基金,以期通过文化梳理、公众倡导、融合创新和市场链接等方法,进行非遗项目的“活化”;从而助力更多“非遗”文化能更好走近广大民众,焕发出生机与活力;无疑,水井坊此举也带动更了多组织和个人参与到探寻“非遗”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中来。

综上述,从举办文化自信论坛、冠名国家宝藏,再到成立“非遗”基金,我们都能看到水井坊在传统文化新生方面所做的努力,让更多社会组织和个人逐渐意识到非遗保护和传承的重要性;这也彰显出水井坊作为四川名片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公众形象,持续助力社会公共事业的坚定决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