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东坡书院教师在行动

2018-06-11 18:22: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城市职业学院“书院+图书馆”模式下的东坡文化沙龙育人探索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和阐发,维护民族文化基本元素,使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新时代鼓舞人民前进的精神力量。”大力弘扬和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价值,并发挥其以文化人的功能是高校文化建设的基础性共工作,亦是四川城市职业学院东坡书院育人工作的关键环节。

四川城市职业学院东坡书院承载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东坡文化精髓对学生进行文化熏陶和德育教育的使命,以书院文化建设为切入口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为学生全面、个性、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文化传承、人才培育、学术研究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图书馆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承载着保存人类文化遗产、开展社会教育、传递科学信息、开发智力资源的基本职能。因此,图书馆对传统文化的收集、保存、传承有着与生俱来的优势。

由此可见, 图书馆和书院不仅在基本职能上有着天然的联系, 而且在传承文化、以文化人职能上也十分相近。 因此,“书院+图书馆”模式将现代图书馆与高校书院二者有机结合,四川城市职业学院独具匠心的将图书馆设置于东坡书院学生宿舍集中区域,以东坡文化沙龙为载体,依托东坡故里---眉山的传统文化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图书馆和书院教化人心、传承文化的作用。

“书院+图书馆”模式下的东坡文化沙龙自2017年10月开展以来,定期、不定期通过各类丰富主题面向全体书院学子展开。目前已开展20余场,内容涉及文学、历史、哲学、政治等各个领域,时间地域跨度也涵盖古今中外;不同学科背景的优秀老师们以经典读物为载体,用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直观、立体地传递给书院学子。持续开展的文化沙龙活动,为优秀传统文化在广大青年学生中传承和弘扬提供了平台,极大激发了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功效,有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引导广大学子要始终坚守人生追求和理想,坚持文化传承为己任,努力为实现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勇前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