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党的建设的生命线

2018-07-12 11:48:56来源:光明网编辑:覃贻花

作者:云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王超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组织路线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这一新的重要论述,既指出了组织路线的时代意义,也诠释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主要内容。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党的建设的生命线,贯穿党的建设全程,以党的建设的为中心,呈现以下特点。

第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代表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运用唯物辩证法作为认识工具,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环境的变化作出了深刻分析,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当前,党的执政环境、执政条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们党需要以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原理看待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进程中出现的前所未有考验,我们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对着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特别是要看到,我们进行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提高其危机意识,督促其迎头赶上,这也是我们党90多年来一以贯之的自觉追求。

第二,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要方针,加强党的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党的坚强组织体系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保障。通过认真学习和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组织体系建设可以概括为三步走。第一步,听党的话。党中央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坚强后盾,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从上到下,各级党组织,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都应当加强组织观念,自觉从思想上行动上认同党组织,信赖党组织。第二步,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覆盖社会各个领域,做好政治引领,充分调动各级群众的积极性,推动基层党组织的全面建设。第三步,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社会组织是做好社会工作的抓手,也是深化党的建设的关键所在,在组织工作中,需要创新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以互联网建设为抓手,加强监管,实行规范化管理。

第三,以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和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为重要方针,强化党的组织路线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才的重要性。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核心是人,优秀年轻干部是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主力军、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了对培养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的具体要求,同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重视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完善干部工作责任机制。干部工作责任机制是“指挥棒”,有着“助力器”和“风向标”的作用,明确工作责任,建立完备的考核机制,直接决定了各部门和干部的价值取向、工作力度和工作方向。要进一步严格干部考核程序,不断凝聚干部队伍“正能量”。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使得我们的人才队伍呈现出忠诚可靠、业务过硬、作风扎实、艰苦奋斗、创新力强的大好局面。要广泛宣传表彰爱国报国、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在知识分子和广大人才中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有效激励人才“正给力”。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党的建设的生命线,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认真做好工作部署,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全面加强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建设好人民拥护、廉洁自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并最终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