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 对标联合国2030目标

2018-07-12 15:17:05来源:新华网编辑:田珊

  7月11日,蒙牛集团在港发布《2017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对标“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围绕“营养健康、成长共赢、环境友好、扶贫攻坚”四个方面,介绍了蒙牛可持续发展工作的现状及未来目标。

  这是中国乳企首次将SDGs纳入企业发展战略,把ESG管理(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切实融入企业运营管理,自上而下,全方位、多角度地推行可持续发展管理思路,驱动行业在实现市场增长、品质升级、产业链协同发展的同时,更多思考如何实现包容性、协同性与可持续,打造中国乳业未来竞争力。

  报告围绕“营养健康、成长共赢、环境友好、扶贫攻坚”四个方面,介绍了蒙牛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取得的成绩。

  首先是打造“营养健康”的蒙牛。本着“以消费者为中心,成为创新引领的百年营养健康食品公司”的愿景,蒙牛以“更高的品质”为目标,通过质量安全、新品研发与创新、多元渠道拓展等策略,在食品安全、应用升级、服务创新、健康福祉四个层面持续着力,成为消费者的热爱品牌。值得一提的是,在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评审中,蒙牛有26家工厂通过审查。此外,蒙牛还获得了2017年INTERBRAND最佳中国品牌、BRANDzTM等最具价值中国品牌二十强等众多荣誉。

  其次是打造“成长共赢”的蒙牛。以“更好的增长”为目标,蒙牛建立稳健有效的内控机制,调动各方资源,深耕海外布局,不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对内,蒙牛同样立足成长与共赢,保障员工权益,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员工幸福计划”强化供应链系统集中管理,带动供应链履责,打造安全、绿色、高品质的责任供应链。

  第三是打造“环境友好”的蒙牛。以追求“更绿色的发展”为目标,在生产过程中,蒙牛通过水资源管理、能源管理、碳足迹、动物服务、排放物管理五大层面获得巨大的成果,成为乳业绿色发展的典范。以水资源管理为例,蒙牛通过在全国工厂推广实施3U水资源管理策略(节约使用saveUse、循环使用recycleUse、 共同使用commonUse),全国各工厂每年自主制定40余项节水措施,持续加大水资源管理投入,极大地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节水量49.84万吨,相当于约1.2万人一年的用水量,中水回用率9.85%,单吨产品水耗降低2.05%,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最后是打造“扶贫攻坚”的蒙牛。以追求“更多的贡献”为目标,蒙牛立足行业,通过“营养普惠”、“产业扶贫”、“拥军慰问”、“公益慈善”等行动,助力国家“精准扶贫”战略。2017年,蒙牛集团对外公益总投入达1969.9万元,其中“营养普惠”计划响应中国奶业协会D20“牛奶公益助学行动,共捐奶25万提。

  业内专家指出,在蒙牛《2017可持续发展报告》“四驾马车”齐驱并进背后,诠释的是蒙牛走上世界舞台、向世界乳企进军的征程中,将自身发展与全球可持续发展绑定背后的更大视野和增长逻辑:从关心规模增长、用户增长、市场增长,到以乳业领军企业、全球乳业品牌的担当,立足全行业、立足全球,聚焦可持续发展,而这一切,无不展现着蒙牛打造世界乳企品牌的坚定信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