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工会提高调查研究水平助推工运事业创新发展

2018-07-19 17:34: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四川省工会十三大以来,全省各级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要求和省委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部署,始终将调查研究作为科学决策、推进工作的重要环节,不断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有力助推了全省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强化理论 把牢工会调研工作正确方向

调查研究是工会组织联系服务职工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强化理论武装是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基础。全省各级工会坚持把理论武装贯穿调研工作始终,不断强化理论政策学习,进一步拓展工运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一方面,加强学习,着力把握中央、省委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力求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切实把中央、省委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贯彻落实到工会调查和理论研究的全过程,始终保持正确的工运研究方向。另一方面,深入思考,着力把握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关心的重点、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职工群众关切的热点、基层工会工作面临的难点,深入研究分析劳动关系复杂化、职工诉求多样化以及“互联网+”时代来临、“两新组织”发展、政府职能转型等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挑战,注重总结、提炼基层工会的鲜活经验,努力把对工会工作具有理论指导意义和实践推广意义的研究成果转化为重点难点工作实现突破的招法和举措。

突出重点 提高调研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近年来,省总工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突出问题导向,面向实践、面向基层、面向职工,不断深化工会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着力提高调研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紧紧围绕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开展调查研究。2016年5月中旬至6月上旬,省总工会成立6个调研组,先后到全省21个市(州)和部分省产业(局)、企业集团(公司),就“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保障职工权益”进行了专题调研,紧紧围绕全省脱贫攻坚大局,2017年,省总工会组成专题调研组,先后深入成都、绵阳、德阳、攀枝花、巴中等地,对全省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紧紧围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考察学习广东、上海、安徽、黑龙江、湖北等省(市)经验。

紧紧围绕服务职工群众工作开展调查研究。2016年10月,省总调研组赴江西省总工会,考察学习工会服务职工、推进会员普惠制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同时,认真总结提炼我省成都、宜宾、内江等地工会普惠职工的有益探索和经验做法,为制定出台我省工会《关于开展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工作的意见》、全面推进我省会员普惠制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每年定期开展统计调查年报,2017年还组织开展第八次全国、全省职工队伍状况调查,高质量完成第八次全国、全省职工队伍状况调查课题报告,为全省工会各项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此外,立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事关职工队伍发展和稳定的重要课题,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撰写了《企业劳动定额管理调查报告》《新疆考察农民工权益维护情况报告》等。

紧紧围绕工会改革创新开展调查研究。2016年省总领导带队赴重庆市、上海市、江苏省、青海省总工会,学习调研工会机关改革和区县、乡镇工会工作改革的经验、做法;围绕“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促创新”等重点,省总工会组成6个调研组,开展工会改革工作专题调研,广泛征求全省各级工会和职工群众对四川工会改革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总结了近年来四川工会工作的亮点和经验。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起草《四川省总工会改革方案》,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着力推进工会工作项目化、网络化、平台化、社会化、群众化。

紧紧围绕筹备四川省工会十四大开展调查研究。为筹备好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省总工会成立8个调研组分赴21个市(州),先后深入100多家企业、社区等基层工会,走访职工群众1100多人(次),与一线职工及困难职工代表、劳模代表、各级工会干部召开座谈会30多场次,了解职工愿望诉求,摸清工会工作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中更好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思路和建议。充分汇集各级工会意见建议,深入研究重大问题,反复推敲重要表述,为形成高质量的报告奠定了坚实基础。

完善机制 不断提高工会调查研究工作水平

省总工会把调查研究工作作为联系基层、服务职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重要载体,不断健全完善调研体制机制,有力推动了调研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

完善组织领导工作机制。省总领导坚持带头下基层调研,领导班子成员每年下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60天。树立全会调查研究、全员调查研究的思想,坚持以上率下抓调查研究。2017年10月,举办全省工会理论政策研究骨干培训班,邀请省委政研室等有关领导和专家授课,培训全省工会系统理论政策研究骨干60余人,切实提高全省工会理论政策研究骨干的理论政策水平和调研能力。

完善调研课题管理机制。建立健全重点调研课题招标、承接、申报制度及优秀调研成果评选表彰制度,充分调动基层工会参与此项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每年初,定期发布四川省总工会调研课题招标公告,下发年度工运理论研究参考课题的通知,拟出调研参考课题,吸引和聚集工会干部、理论研究骨干和专家学者参与到工会调研工作中来。

完善调研成果转化机制。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努力让调研成果成为相关法律法规或政策性文件的重要依据,成为领导决策参考的重要内容。比如,撰写了《关于完善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的建议》《关于加强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工作支持力度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建会筹备金管理制度的提案》《关于加强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经费保障有关问题的提案》,并将《着力助推供给侧改革 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关于我省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调研报告》等调研成果报送省委省政府领导,努力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同时,重视工运研究最新成果的宣传,搭建了《四川工会调研成果文集》《四川工会理论研究优秀成果选编》《四川工运研究》《调研专报》等工研成果展示平台,进一步扩大了工运理论研究成果的社会影响,切实增强对工会工作的指导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