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苍溪县专项督导发力 城乡低保管理新上台阶
 

2018-08-06 15:50: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老乡你认识崔玉芳吗?”,李某某老人回答说“我认识崔玉芬,她家共有一儿两女……”,检查督导组针对崔玉芳家庭人口、劳动力等情况进行走访调査,发现该户不符合特困户条件,责成广元高坡镇大寨子村按程序取销保障对象,检查督导组负责人罗云如是说。

连日来,广元市苍溪县民政局针对“人情保”、“关系保”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低保乱象问题,采取措施,压实责任,将局班子成员分成8个检查督导组,随机抽插重点村重点组,不漏项目地开展“一卡通”核查,并建立问题淸单台账、整改销号台账、助推城乡低保规范化管理。

为进一步做好村(社区)、乡(镇)两级的民主评议、张榜公示、初审、复审和审批工作,该局积极组织开展入户抽查和审核材料工作。严格按照乡镇受理、村组评议、入户核查的办法,重点针对城乡低保中家庭收入评估环节,加大复核排查抽查力度,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及时解决了工作程序不规范等问题。

据了解,该局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对118名基层低保工作人员就相关政策、工作流程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实际操作能力。

同时,该局常态开展城乡低保清理整治,大力解决城乡低保管理中存在的低保政策宣传不广泛、调查把关不严格、公示内容不全面等突出问题,彻底根治“人情保”、“关系保”、“土政策保”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低保乱象问题,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低保政策的公开透明和阳光操作。

在全县“一卡通”暨低保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上,该局通过检查督导,发现乡镇城乡低保、优抚、孤儿等工作一般问题6个、村组干部问题线索8件,并及时通报曝光,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压力传导,促进责任落实,有力地提升城乡低保规范化管理水平。 沈仕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