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三侯: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

2018-08-07 13:57:16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闫雯雯

  朱夏尽,暗迎秋。

  立秋,是中国传统习俗中一个重要的节气,更是四季中秋季的第一个节气。立秋,意味着酷热的暑气即将慢慢消散,秋高气爽的时节即将到来。

  俗语中也有“一场秋雨一场凉”的说法。

  在中国古代,立秋分为三侯“凉风至,白露降以及寒蝉鸣。”

  凉风至,西方凄清之风曰凉风,温变而凉气始肃也。《周语》曰火见而清风戒寒。

  白露降。大雨之後,清凉风来,而天气下降茫茫而白者,尚未凝珠,故曰白露降,示秋金之白色。

  寒蝉鸣。寒蝉,《尔雅》曰寒螿蝉,小而青紫者;马氏曰物生于暑者,其声变之矣。

  这三侯说的是是说立秋过后,刮风时人们会感觉到凉爽,此时的风已不同于暑天中的热风;接着,大地上早晨会有雾气产生;并且秋天感阴而鸣的寒蝉也开始鸣叫。

  宋时立秋这天宫内要把栽在盆里的梧桐移入殿内,等到“立秋”时辰一到,太史官便高声奏道:“秋来了。”奏毕,梧桐应声落下一两片叶子,以寓报秋之意。

  而在日本,也有“立秋三侯”的说法。从整个立秋到立秋结束,时间长达两周的时间,分别为“凉风至,寒蝉鸣和蒙雾升降。”这整个过程,也被称作残暑,意味着立秋之后还会热上一段时间,还有“秋老虎”的燥热在等待着人们。

  日语中的“凉风至”讲的是虽然气温仍旧很高,但是在立秋过后,夜晚将会有凉风吹过,燥热的天气将会好一些,变得舒爽许多。寒蝉鸣,与中国的不同,日本的寒蝉鸣是在立秋三侯中的第二侯。寒蝉实际上就是秋蝉,因其常在傍晚鸣叫得名。日本人认为寒蝉的叫声非常凄凉,似乎是在为消逝的夏天而感到惋惜。第三侯为蒙雾升降。蒙雾就是浓雾,立秋之后,天气转凉就越发的爱下雾,因此早晨起来会有被浓雾包围的情况。

  日本人非常讲究礼数,因此在立秋时喜欢给亲朋好友寄出明信片进行问候。因为虽然已经进入秋天,但是夏季的暑气依旧令人难耐,因此送上“余暑问候”以示关心。

  封面新闻记者 闫雯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