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日大雨,告别闷热三伏天

2018-08-07 13:58:06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闫雯雯
/home/img/file/20180807/20180807135834_4253.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8月7日,立秋,成都大雨。

  古谚语中蕴藏着中国人千百年留下的智慧,关于立秋日的雨也有说法。“立秋无雨甚堪忧,万物从来一半收”、“立秋瓢泼雨,蛤蟆到处跳”、“立秋三场雨,秕稻变成米”、“立秋有雨丘丘收,立秋无雨人人忧”的说法。

  立秋下雨对于农业是有好处的,而且对于人们的舒适程度也有一定的好处。民间有一种说法,如果立秋当日下雨,那么就是“顺秋”,那么这个秋天应该是比较凉爽的气候。“一场秋雨一场寒”,在立秋当日开始下雨,就已经开始“凉”了起来,消除了部分的暑气。而如果立秋的这一天是太阳当空照,那么恐怖的“秋老虎”就会接踵而至,这也被叫做反秋。

  另外,在民俗之中也有“西瓜烂半边”的说法,说的是立秋之后的西瓜已经空心了,不能吃了。实际上,中医认为西瓜性寒,因此在一天比一天更冷的秋冬季节不适合再食用了。因此,有很多人在立秋当日最后一次吃西瓜。

  立秋之后,人们会发现蝈蝈慢慢从绿色变成了棕色,而鸣叫了一整个夏天的蝉也越来越少了。等到二十四只秋老虎过去之后,凉爽舒适的秋天就真的到来了。

  实际上,历朝历代的中国诗人、文学家们都很喜欢歌咏秋天。比如曾经客居成都的诗圣杜甫就曾创作过《秋兴八首》。

  四川博物院管馆藏着一副清光绪拓杜诗秋兴八首的拓本,其中不少词句都写到了长江的秋日是怎样的。比如说“玉露凋伤枫树林,巫山巫峡气萧森。”、“寒衣处处催刀尺,白帝城高急暮砧。”、“夔府孤城落日斜,每依南斗望京华。”、“瞿塘峡口曲江头,万里风烟接素秋。”

  封面新闻记者 闫雯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