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藿香正气水会出现酒精过敏反应?中医:不必过分担心

2018-08-07 15:38:14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杨力

  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韩雨霁 记者 杨力

  “藿香正气水酒精含量高达40%以上。”“酒精过敏者贸然使用,甚至会休克。”近日,一场关于“不当饮用藿香正气水,或引起过敏休克”的讨论在网上引发热议,不少网友提出疑问,藿香正气水一直是家中常备药,用了咋会过敏?过敏症状真像网上说的那么严重吗?

  对此,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医师赵德才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喝藿香正气水导致酒精过敏的情况仍在少数,大家不必过分恐慌。

  不当使用藿香正气水会过敏 中医:这样的病例还是少数

  炎炎夏日,在户外多呆一会儿就容易中暑,因此绝大多数人选择在包里常备几只藿香正气水以备不时之需。

  然而,近日一场关于“藿香正气水使用不当或将引起过敏休克”的讨论,却将网友带入“恐慌”:难道家中常备藿香正气水不是人人都能喝?没了这个“避暑神器”,高温下又该如何预防中暑?

  对此,赵德才认为,饮用藿香正气水出现过敏反应,甚至休克就医的情况还是少数。“藿香正气水中含有一定数量的酒精,因此对于本身酒精过敏的人群来说,可引发酒精过敏反应。”赵德才说,比如皮肤出现红疹瘙痒等现象,因此不推荐酒精过敏者服用,“不过,一般来说,像网上所提到的饮用完藿香正气水,就出现呼吸困难或严重不良反应的患者还是少数,因此大家也不用过分担心。”

  “避暑神器”并非真的那么神 物理降温多喝水也可避暑

  而就民间将藿香正气水推为“避暑神器”的现象,记者也采访到了中国国家执业中药师吴俊,吴俊告诉记者,其实藿香正气水并不是标准用来祛暑的药品。

  “藿香正气水中含有藿香、肉桂等物,其实都是温脾胃的,因此它最关键的作用,是当人们在夏天吃多了冰饮、凉食后,帮助人体将寒气散出。”吴俊说,寒气散出的同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人们避免暑气,但时间长了,越来越多的人只要一受热就会喝藿香正气水,其实是有一点偏颇的。

  既然藿香正气水并不是降暑的最佳伴侣,那么又该如何有效防中暑呢?“随身带一些酒精棉球,炎热时擦拭额头、颈下、腋下等地,可帮助体温散热,与此同时,还要多喝水。”吴俊说,前者是物理降温,后者是避免体内脱水,两相配合,其实就可有效地预防中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