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天府国际机场T1航站楼:采用智慧工地管理确保建设工期和质量

2018-08-08 17:10: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杜旖 文/图)“这个好,在手机上就能看到养护室内的温度和湿度。”前来观摩的李工说,“中建八局的智慧工地覆盖的内容非常多,不仅仅是把试验结合了进去,还把水电能耗、视频监控、环境监测等等都覆盖了。”

智慧工地?观摩活动?原来,8月7日下午,举办方把成都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试验室管理观摩活动搬到了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全市50余家建设工程主体单位及检测机构,共计240余人参加,观摩活动在中建八局承建的T1航站楼项目部进行。

智慧建造、技术创新,开创工地新时代

为打造人文、智慧、绿色机场,中建八局在T1航站楼建设过程中进行了多项技术的创新,保障了建设质量,成功节约了工期及成本。

据介绍,中建八局T1航站楼项目部运用智慧化管理手段,将智慧工地分为管理智慧化、生产智慧化、监控智慧化、服务智慧化四个板块,采用了一个集成平台,共计32个子系统。自该平台应用以来,通过线下检查与线上监督相结合,已完成质量检查累计4844项,安全检查累计1001项。此外,通过该平台对养护室的温湿度的实时监测,使得标养试块养护得当,试块质量一次检验合格率达到100%,此项举措也是此次试验观摩活动的观摩重点之一。

该项目相关技术人员介绍,项目部的技术创新已初见成效:在施工中采用装配式挡墙防护技术,绿色环保,共节约工期20天;航站楼首层施工采用现浇钢筋桁架楼承板替代预制混凝土板,成型质量更好,共节约工期30天;在工程建设伊始就采用污水回用技术、细喷雾扬尘系统、淋浴智能计费等技术,截止目前,累计节约用水50880吨;采用风能太阳能互补路灯、集中式中央空调系统、低压集成LED照明及控制等技术,累计节约用电58万度。

天府国际机场T1航站楼主体施工如火如荼

据中建八局T1航站楼项目技术管理人员陈波林介绍,天府国际机场T1航站楼已初具规模。截至目前,桩基工程已全部完成,土石方工程完成157万方,防水工程完成3万平米,钢柱预埋175根,钢筋使用量达2.1万吨,混凝土浇筑完成11.78万方,农民工高峰期达2700余人。

目前,项目各区段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主体结构施工,机场大厅的两个流水段已率先封顶。预计到今年年底,主体结构有望实现大面封顶,天府国际机场太阳神鸟雏形初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