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串门”“唠唠嗑”,彭州国企党建工作这么做

2018-08-08 17:12: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毛兰芳)连日来,成都市彭州市举办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现场推进拉练活动,全程分名师精讲、现场观摩、互鉴互促、传压部署等四个环节,与会人员“串串门”“唠唠嗑”,探讨国企党建工作思路,加快推进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名师精讲:用案例让党建创新跃然纸上

7月25日,成都市国资委调研员郗云伟到彭作“国企基层党建工作实务”专题讲座。

听说郗老师系《企业党建》杂志编委,经济师、高级政工师,又身兼四川大学、成都市委党校等高校院所客座教授,是名副其实的企业党建理论家、实战家,与会人员兴致勃勃、激情高扬。

现场,郗教授围绕“国企党建是什么?”“两个责任是什么?”“当前国企党建重点任务是什么?”等问题,用鲜活的案例、直白的观点,把问题从现象中剥离出来,跃然纸上。通过互动交流、实境讨论等方式,把问题和建议捞出“干货”,变成了一本密密麻麻的“问题集”和“锦囊库”……3个多小时的党课不得不结束了,意犹未尽的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学习是大家破解难题、明目开窍的“加油站”,并向郗教授发出了邀请函,聘请他作为彭州市国有企业的“党建导师”,持续帮助彭州实现国企党建亮点纷呈、叫响品牌。

现场观摩:示范引领国企党建一盘棋

8月1日,组织部门、国资部门和各国有企业相关负责同志近50人,现场观摩了彭州市国投公司党群服务中心,重点参观了职工书室、多功能厅、文化展示区、洽谈休闲屋和党建走廊等点位。

解说员从公司建立谈到“四合一”的重组改革,从党组织成立谈到“三融三育三化”党建工作法的探索,从党组织一锤定音的权威谈到形成多方治理主体共同参与的议事规则,从改革创新谈到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成绩亮点纷呈等等,见人见事见成效,与会人员边走边看,边听边议,悉心了解国投公司党员活动开展、党建阵地建设、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等情况,普遍感到国投公司党建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一致表示要以此次观摩为契机,相互学习、借鉴提升,不断提高本单位的党建工作水平。

互鉴互促:你追我赶做亮点创品牌

在互动环节,彭州市国投、国经、统建集团等3家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作了现场交流发言。大家坚持问题导向,对标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深剖析、明举措、促提升。

如何推进国企党建工作,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彭州市国投公司党支部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踩着问题上,探索推行“三融三育三化”党建工作法,前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12次,议定道路建设项目9个、房建项目15个、投资项目3个,协助完成融资39.35亿元,着力破解党建引领活力不足、企业发展动力不强、党员职工合力不够的问题。彭州市国经公司党支部聚焦红色优势发挥,坚持夯基础、找路径、答考卷,以党建引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自2017年4月改革重组以来,实现利润98.1万元,国有资产增值率100.07%。彭州市统建集团统建党总支聚焦问题不齐微末,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有的放矢,深化开展党建“磁铁行动”,切实在转作风、改方式、优程序、严标准等方面下功夫,促进党建工作有效提升。

传压部署:创新方法高水平推进国企党建工作

会议期间,成都市、彭州市有关负责人就全面深化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引导各国有企业围绕中心工作,扣紧扣实党建工作目标,着力破除国企“特殊论”,党建“边缘论”,破除人员“兼职论”。

成都市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副处长罗恒就全面提升彭州国企党建水平进行了再传压,结合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指导各国有公司党组织跟进全国、全省以及成都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推进步伐,察势而为、驭势而进,聚焦问题、精准施策,示范引领、擦亮名片,持续发扬和创新优化现场拉练、示范带动,以及组建红色讲师团、聘请党建导师等好做法好经验,推动彭州国企党建亮点纷呈、叫响品牌。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龚亚明就高质量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提档升级进行了再部署,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路线,精准抓好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要压实责任,高站位部署国企党建工作;要创新方法,高水平推进国企党建工作;要加强统筹,高效能推进国资国企治理;要深化改革,高质量推进国资国企发展,切实解决国有企业党建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