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为孩子保存脐带血是“忽悠”吗?

2018-08-08 17:21:21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周家夷

  近日,我市不少孕妈妈反映,在医院产科收到保存脐带血的宣传手册,上面罗列着“储存脐带血关键时刻救家人”,“47000余例患者的希望”等保留脐带血的种种好处。

  脐带血究竟有没有宣传单里说得这么“神奇”,是不是哗众取宠的“忽悠”呢?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合法:我国早已出台脐带血相关文件

  公开资料显示,1974年美国科学家就已经发现残留在脐带和胎盘中的血液含有大量造血干细胞,1988年法国医生完成了世界上首例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地治愈一位患有范科尼氏贫血的6岁小男孩。

  记者从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上获知,为合理利用我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资源,促进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的发展,我国1999年就出台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管理办法(试行)》,先后批准设置了北京、天津、上海、广东、山东、浙江和四川7家脐血库。《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管理规范(2017版)》(以下简称“技术管理规范”)明确规定脐带血移植可应用于白血病、地中海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等11大类疾病的治疗。

  为了确保脐带血移植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国家卫健委在技术管理规范中明确规定,合法的造血干细胞来源包括血缘和非血缘供者的骨髓、外周血或脐带血,同时还规定,脐带血只能保存在国家卫健委批准设置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

  以上规定体现了国家对脐带血采集和管理工作的重视,同时也传达出:只有依法采集和储存脐带血,才能保障脐带血应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有用:省内不乏脐带血移植案例

  据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官网显示,目前我国脐带血应用已超9000例,其中由家庭自存的脐带血应用超过263例,而我省的脐带血移植也不乏案例。

  据相关媒体报道,早在2000年3月,我省首例同胞脐带血移植治疗小儿白血病就获得了成功,2010年5月,我省首例自体脐带血移植治愈了5岁的神经母细胞瘤患儿。截止2018年5月,我省采集的脐带血已用于400多位患者的治疗。

  2017年4月4日 《华西都市报》

  四川会理县通安镇的冉冉9月大的时候被查出患有重型地中海贫血,每月靠输血维持生命。2014年,医生好不容易通过中华骨髓库为冉冉找到了一份合适的造血干细胞,然而移植手术前几天,骨髓的捐赠者反悔了,就在一家人陷入绝望的时候,弟弟的出生点燃了冉冉的生命——冉冉与弟弟的脐带血HLA配型全相合。2017年4月7日,弟弟的脐带血输入到冉冉的体内,截至目前为止,冉冉病情稳定。

  放心:川内有正规脐血库

  为加强对新生儿临床采集的管理,提高脐带血采集水平,确保采集质量和安全,2009年,原四川省卫生厅发布了《关于加强脐带血造血干细胞临床采集管理的通知》(川卫办发【2009】204号)。通知强调,四川脐血库是我省唯一采集储存脐带血的单位,允许在我省有妇产资质的医院采集新生儿脐带血。

  封面新闻记者 周家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