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津消防大队组织微型消防站开展实地拉动演练和联勤联训

2018-08-09 17:03: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周琳 记者 钟帆)微型消防站是近年来国家在火灾防控工作上的新思路,通过一段时间的建设运行,成效明显,从而提高了微型消防站在城市灭火救援过程中的应急响应速度和联动效能。为积极引导和规范微型消防站建设,有效发挥微型消防站灭火救援作用,连日来,四川省消防总队成都支队新津县大队组织辖区中队深入各微型消防站开展实地拉动演练和联勤联训,扎实推进微型消防站应急联动工作。

在各微型消防站,中队官兵首先组织微站消防员开展实战演练。演练假设单位某地区发生火灾,单位立即启动微型消防站灭火程序,通知相关部门赶往火场。中队接到报警后,立即直奔火灾现场,灭火组就近从室内消火栓铺设水带,接好栓口和水枪扑灭“火灾”。搜救组进入火场后,通过消防通道有序撤离火场至室外安全位置,并将被困人员用担架救出。警戒组在安全员带领下,带上警戒绳跑向火场, 拉好警戒绳控制好人员只出不进。通过10余分钟的紧张救援,消防官兵联合微站消防员成功扑灭“火灾”,并“救出”被困人员。

随后,中队官兵组织开展联勤联训,科目设置为:一人两盘水带连接、室内消火栓连接水带操、原地着灭火防护服、原地着空气呼吸器。以两人一组进行比赛,通过比赛提升微型消防站队员技能。

通过组织开展微型消防站实地拉动演练和联勤联训,有效检验了微型消防站队员在紧急情况下的应变能力,使每个消防员都懂得消防知识,遇到火灾时知道怎样报警,怎样扑救、怎样疏散人员、怎样使用各种灭火设备等。同时也检验微型消防站能否在3分钟快速到达火场,展开扑救,扑灭初期火灾等能力。

(新津县消防大队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