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产业扶贫 世界高原葡萄酒"四姑娘山产区"全国发布

2018-08-10 20:37: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周显彬)8月10日,由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人民政府主办,九寨沟天然葡萄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世界高原葡萄酒四姑娘山产区产业扶贫行动发布会在成都举办。当地将在努力发展高山葡萄酒产业的同时,还依托现有种植基地,启动打造四姑娘山世界高原葡萄生态文化观光走廊,延伸产业链条,以农旅融合方式助力产区“脱贫摘帽”,并构建扶贫助农长效机制。

此次发布会的重头戏——四姑娘山世界高山葡萄生态文化观光走廊项目,将重金邀请国际国内顶尖水平的农旅、文旅规划机构和智库,精心、高标准规划,引入有实力、有水平、有品牌的机构共同合作打造,推动区域经济大发展,让当地农民充分享受到精准扶贫政策、乡村振兴战略所带来的红利,进一步巩固扶贫脱贫成果。

青藏高原东南缘的四川阿坝州小金县境内,在海拔2300—2600米之间的冰川河谷地带,拥有充足的光照、适合酿酒葡萄生长的低降雨量,以及纯净的高原自然生态,这里被称为“离太阳最近的葡萄酒产区”,并产出高品质的葡萄酒。2015年3月,源自该产区的葡萄酒“神沟九寨红”成为阿坝州诞生的首个“中国驰名商标”。2017年该企业首次走出国门获得了来自瑞典政府的采购订单。

“神沟九寨红”的走红,仅仅是我省高山葡萄酒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介绍,阿坝州小金县所在是我省四大高山葡萄酒产区之一,当地拥有多年的葡萄酒酿造历史。近年来,包括甘孜、阿坝、凉山、攀枝花在内的主要产区四川葡萄酒企业雨后春笋般亮相,我省高山葡萄酒产业规模获得进一步发展。

近日,阿坝州针对当地葡萄酒产业发展提出“保证产品质量,做大葡萄基地,做强本土企业,作响民族品牌”的要求,以农旅融合方式构建扶贫助农长效机制。以九寨沟天然葡萄酒业有限责任公司为例,成立18年来,企业通过稳健发展带动了一方群众脱贫致富。每年为当地实现土地流转收入和劳务收入近3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超5000个。

“产业扶贫行动既有助企业的战略推进和可持续发展,又是对国家精准扶贫号召、乡村振兴战略的积极践行与推动。”被业界称为中国葡萄酒教父的中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原副校长、葡萄酒学院终身名誉院长李华博士表示,该产区的葡萄酒得到国内外专家团认证,以政府领导,率先打造四姑娘产区、金川产区的概念,形成独有的产区风格。对当地形象、对企业发展、对扶贫工作都有最大利好。

九寨沟天然葡萄酒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吕剑雄介绍,未来三年公司还将在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基础上,以一系列举措推进小金县脱贫致富。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秘书长曹方博士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强与小金县、九寨沟天然葡萄酒业公司携手合作,为脱贫攻坚尽一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