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担纲国家创新基地筹建

2018-08-15 11:10:49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编辑:田珊

  8月14日,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乳业)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作为乳业唯一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的筹建承担单位,蒙牛将利用这一平台,凝集众力,通过标准创新,在降成本、优结构、提质量、创品牌、增活力等方面发力,以世界级标准促进世界级品质,带动全行业做大做强,振兴中国乳业。

  蒙牛CEO卢敏放在致欢迎辞时郑重承诺:秉承“开放、合作、创新、共享”理念,蒙牛将不遗余力地投入创新基地的建设工作中,把基地建设成为行业标杆,助力中国乳业做大做强。

  乳业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启动

  乳业创新基由国资委、中粮集团推荐,国家标准委正式批准,70余家科研院所、行业组织、企业共同筹建。目前,乳业创新基地已聘请行业内14位顶级专家(其中院士5名,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1名)组成智囊团,致力于建成“国际一流的乳制品行业标准创新中心”。基地下设五个分基地——品质奶源生产基地、智能制造应用基地、乳品技术研发基地、检测技术研制基地、标准化服务基地,从奶源到销售、从管理体系升级策划到执行推广,将基于全产业链进行多维度的创新延伸,产学研一体,抢占产业“制高点”。

  蒙牛CEO卢敏放致辞

  卢敏放表示,乳业创新基地的创建将揭开中国乳业的新篇章,缩小与国际标准之间的差距,激发全行业创新的能量。对于中国乳业的发展航向,卢敏放强调多个倡议与期望:产品研发投入达到世界水平;掌握深加工产品的定价权和话语权;国际化业务占比要达到30%-50%;开拓乳品深加工产品,加大婴幼儿产品与医学产品的比例。他指出,创新基地将实行市场驱动、协助联动,成为中国乳业“走出去”的示范平台。

  国标委副主任于欣丽致辞

  国标委副主任于欣丽出席启动会,对于蒙牛牵头搭建乳业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给予高度评价。于欣丽副主任指出,乳业创新基地是新经济时代的发展需要,契合国家的标准化战略发展。搭建这样一个行业创新服务平台,能够为行业创新提供一个好的创新样本,“希望创新基地建设坚持高标准,树立高标杆”。

  “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离不开标准化的创新研究。只有把技术转换为标准,标准化转换为专业化,专业化形成产业化,才能真正地做大做强中国乳业”,国资委综合局巡视员刘源在发言中分享,对于乳业创新基地给予很高的期望。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同样认为,中国乳企要向国际化标准看齐。对于如何提升整个产业链水平,如何更好地监管这一复杂且长线的产业链,陈君石院士建议吸纳各方力量,共同为乳业振兴做出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