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了就走免排队!阿里发力新零售 西部首批口碑智慧门店落地成都

2018-08-15 13:47: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记者:卢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卢薇)一向以美食著称的成都,在吃这件事上,正通过科技发生着改变。8月,在成都街头,陆续出现不少口碑智慧门店,“拿了就走免排队”的新消费体验逐渐流行。

日前,烘焙连锁品牌麦的多联合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率先于成都蜀汉路开出西南首家烘焙类的智慧门店,另一家烘焙品牌爱达乐则利用黑科技,推出无感支付的智慧门店,只需刷脸便能完成支付。

即便消费者深夜想买面包,也可以通过24小时无人零售柜自助购买,延长了营业时间。未来,口碑智慧门店模式还将被复制到更多品牌。

以位于成都东大街喜年广场的爱达乐智慧门店为例,消费者只需要通过口碑APP,扫码完成人脸识别,进店选购商品后,将托盘摆放在结算台,系统会自动识别消费者选择的商品,确认金额后,只需刷脸便能自动扣款,真正实现“靠脸”吃饭。而麦的多的智慧门店则采用图像识别收银技术,2秒内识别消费者购买的商品,消费者可自助完成结算,大大提升了消费者的体验。

“对于烘焙店而言,排队是制约营业额增长的瓶颈,很多消费者因排队太久而放弃购买。但改造后,通过无感支付技术,收银台只需要缩减至1人,帮助顾客打包,大大缩短收银时间,释放出的店员人力可以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导购、试吃等体验式服务。”爱达乐创始人蒋华解释。

数据显示,经过口碑智慧餐厅的改造,整个结算流程从原先约2分钟,缩短至平均45秒,大大缩短了消费者的排队时间。

口碑智慧餐厅项目负责人言侯介绍:“通过口碑大数据,我们还对爱达乐智慧门店的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从近300款商品缩减至140款。希望通过改造降低现烤间的运营成本,并打造属于爱达乐的爆款商品,强化消费者和品牌间的黏性。”

在成都市中心上班的沈小姐表示:“经常会来爱达乐买面包当早餐,以前常常排队,现在整个购物流程方便多了,从进店选购到离开店铺,只需要手机扫码授权一次后,便不再需要其他任何操作,拿了就能走。”

此外,口碑数据显示,上海、广州、杭州、北京、成都成为单次就餐排队时间最长的城市前五名,近一年,成都消费者平均每次排队等位时间超过19分钟。为了缓解排队难题,口碑App在成都推出手机点单功能,市民在成都市内的20多家面包新语门店消费,消费者可在手机上下单,然后预约时间到店取走,实现“人未到先点单”,不用再排队。

今年4月,阿里巴巴集团提出在成都打造“新零售之城”,进行新零售的全方位布局。如今,在成都,口碑智慧餐厅、天猫两小时达、盒马半小时达、饿了么30分钟达服务,正在联手为市民提供一种新零售时代的新生活方式。

图片由口碑网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