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茂荣:“一带一路”五年成就辉煌

2018-08-17 11:13:45来源:央视网编辑:覃贻花

2013年下半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至今已有五年。在这五年中,“一带一路”建设由点及面,在发展中不断前进、在合作中茁壮成长。“‘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朋友开放。不论来自亚洲、欧洲,还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伙伴。”习近平主席对各国共建“一带一路”的盛情邀请言犹在耳,作为我国三大战略之一的“一带一路”建设已经驶入了加速推进的“快车道”,成为世界经济全面复苏的一股强大动力。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推进。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容和优先领域。五年来,高效畅通的国际大通道加快建设。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建设稳步推进,雅万高铁全面开工建设。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二期工程竣工,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施工进度过半;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建成重要中转枢纽。中缅原油管道投用,实现了原油通过管道从印度洋进入中国;中俄原油管道复线正式投入使用,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按计划推进。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经超过9000列,班列到达了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

经贸投资合作成效显著。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和投资合作不断扩大,形成了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2017年,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的进出口总额达到14403.2亿美元,同比增长13.4%,高于中国整体外贸增速5.9个百分点,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36.2%。其中,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7742.6亿美元,同比增长8.5%,占中国总出口额的34.1%;自“一带一路”国家进口6660.5亿美元,同比增长19.8%,占中国总进口额的39.0%,近五年来进口额增速首次超过出口。2017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143.6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的12%。尤其是,在中企海外并购项目整体锐减五成、交易总额整体下降逾10%的情况下,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购投资额逆势增长32.5%。目前,中国与沿线国家已建设80多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为当地创造了24.4万个就业岗位。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等成为双边合作的典范,中国—老挝跨境经济合作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等一大批合作园区也在加快建设。

金融合作深入发展。金融合作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加强金融合作,促进货币流通和资金融通,可以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稳定的融资环境,引导各类资本参与实体经济发展和价值链创造,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发展。截至2018年6月,中国在7个沿线国家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目前,已有11家中资银行在27个沿线国家设立了71家一级机构。

国际接受度不断提升。五年来,在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指引下,“一带一路”倡议持续凝聚国际合作共识,在国际社会形成了共建“一带一路”的良好氛围。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提高,与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战略对接工作不断推进,朋友圈和合作范围持续扩大。目前,中国已与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被纳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作为2017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召开,标志着“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官方国际对话机制建立起来。

今后,中国将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要求,持续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国展现出的高度的合作诚意,赢得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情,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推动了经济全球化发展。同时,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项长期国际合作倡议,“一带一路”自提出至今虽已五年,但仍处于实施的初始阶段,仍需要中国和相关各方勠力同心,做出不懈努力。正如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让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造福世界,造福人民!”(作者张茂荣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