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踏浪歌——记四川鑫电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素清

2018-08-22 15:07:49来源:四川科技报编辑:彭焘马静璠

  笑容可掬、和蔼可亲,这是记者初见陈素清的第一印象。精心别致的衣着,从容淡定的谈吐,坚定自信的目光,在她身上透露着精明与干练。在整洁明亮的办公室里,宽大的落地书柜陈列着各种书籍,历史、管理、旅游、哲学等,让这位企业家更多了些书香气质……

  近日,记者一行走进四川鑫电电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电”),为读者揭开公司董事长陈素清成功背后的精彩故事。

  转身

  从教师到企业家

  问及陈素清辞教下海的原因,她不紧不慢地捧起一杯热茶,时间追忆到1992年的暑假。那年夏天,一位朋友请她到成都市金牛电器电线厂帮忙。第一次接触电缆行业的陈素清觉得很陌生,但她认为这正好是一次锻炼机会,可以学到许多新知识。“生产、销售、查货、清账等我都去学,甚至到车间跟工人一起做电线,边学边干。”陈素清回忆道,那时的金牛电器电线厂仅有两三个工人,工作繁杂,每一件事她都要涉及。由于能吃苦耐劳,不久之后她便成了厂内的“多面手”,她的真才实干得到了电线厂负责人的认可,希望她能留下来做管理人员。在反复思考下,陈素清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放弃教师职业,到电线厂工作。“因为我之前是一位老师,要管理学生,这和做企业管理人员是一样的道理,都是管人,所以我就将以前的管理理念植入到了企业中。”陈素清说。

  1992年下半年,陈素清正式成为电线厂的一员。为了拓宽电线销售渠道,她一边忙着管理电线厂,一边奔波在成都各大商贸市场,不久,她在成都开了一间商铺,销售电线,生意也越做越红火。

  “企业家要经营好企业,才能尽好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重大职责。”在陈素清的观念里,评判企业成功与否的标准不仅要产生经济价值,还要有社会价值,其中重要一点就是讲诚信。在鑫电大厅的墙上,“诚信、品质、责任、共赢”几个大字特别醒目。“创业之初我就把‘诚信’二字放在了企业核心价值观之首,它是推动我们在行业中立足的根基。”陈素清说。

  从教师到企业家,跨行业的转变并没有让陈素清感到不适,反而让她在困难面前越挫越勇。用她的话说,人生就是一个不断探索和开拓创新的过程。

  升级

  让产品走向世界

  1998年,全国城市电网和农村电网改造拉开帷幕,陈素清决定把握住这次机会,对企业进行提档升级。她依托之前打好的市场基础以及积累的资金,在金牛区天回镇租地,新建了厂房,买了一批新设备,扩大了产品种类,增加了室外安装用电线,牵头成立了成都市鑫牛线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牛线缆”)。

  在“两网改造”春风的沐浴下,鑫牛线缆也逐渐得到了市场的认可。2003年,作为企业最主要的客户——电力公司,提出了10千伏中压电缆的需求。然而,在低压电缆领域拥有一定的知名度的鑫牛线缆,从未介入过中压电缆领域。经过市场调查,中压电缆市场蕴藏着巨大商机,陈素清立即决定引入中压电缆生产线,并采购了一批先进的生产设备,又在天回镇租用了40亩地修建新厂房,企业开始了第二次提档升级。

  “2003年,我们进行技改的时候,很多同行并不看好。但我认为企业要发展必须要满足市场需求,为市场服好务。当时,公司的目标就是为用户提供所需要的产品。”陈素清如是说。事实证明,第一个吃只螃蟹的人是令人佩服的,2004年,提档升级后的鑫牛线缆顺利进军到中压电缆领域。

  “公司第二次技改时,厂房还在修,我们在临时搭建的棚里办公,夏天气温高,工作完后,第一时间就是泡草药喝,防止中暑。那时候,办公室只有三个人,白天要下货,晚上还要搬线到四五点钟,但大家干劲都很足,没觉得累,反而觉得很满足。”作为陪伴企业成长24年的营销总监代敏华感慨万分。

  “在克服了恶劣的办公条件后,一个更大的难题又摆在公司面前。在进行全面技术升级的过程中,资金缺口成了重大问题。”陈素清说,尽管公司在2002 年销售收入达到了 6000 多万元,但绝大部分已花在了新基地上,幸运的是,在金牛区政府等的帮助和支持下,公司争取到了一笔贷款。这次经历让陈素清变得更坚韧,就这样,在她的精心经营下,公司步入发展快车道。

  2008年,全国进行了新一轮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为满足市场需求,当年,陈素清对公司进行了第三次技改,更名为四川鑫电电缆有限公司,并投资1.2亿元在郫都区成都现代工业港修建新厂,于2011年4月开始试生产。

  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公司电线电缆产品种类达150余种、近4万个规格,涉及电力、冶金、化工、石油、汽车、家电等各行业,并远销澳大利亚、新加坡、苏丹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创新

  成就企业知名品牌

  在鑫电大厅的展柜上,一架风力发电机模型伫立于中心位置,机身内部的专用电缆由鑫电自主研发。“公司研发的风力发电机专用电缆获得了全国工商联科技进步奖、四川省科技进步奖,并拥有1项发明专利和5项实用新型专利。此项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可取代进口产品。”陈素清自豪地说。

  “2006年,为顺应国家装备国产化和新能源发展要求,作为全国首家研发MW级以上风力发电用电缆的企业,鑫电结合国外风电电缆欧盟标准和德国标准,将其转化为国内产品制造标准,先后成功研发了1.5MW、5MW的风力发电机专用电缆,包含陆上风机和海上风机。”陈素清介绍,由于风力发电机电缆多用在气候条件较为恶劣的地区,因此风力发电机专用电缆除能满足普通电缆的性能外,还要满足环境温度-45℃~+90℃,运行温度-40℃~+90℃的使用条件,以及弯曲半径小、频繁扭转的基本要求。

  “我们生产的风力发电机电缆具备耐低温、耐高温、耐腐蚀、柔性高、抗撕裂、耐盐雾等优点,可满足-40℃正负1440°持续扭转不少于6000次的要求,常温下正负1440°持续扭转不少于1万次的要求,产品现在主要用于新疆、甘肃、内蒙以及海上地区。”陈素清说,目前,该风力发电机专用电缆累计销售额达到了8亿多元,市场占有率和销量在全国同行业中位居前三位。

  在陈素清看来,企业不仅要生产出优质的产品以及拥有自主的研发技术外,还要树立品牌,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企业要发展就要有自己的知识产权,树立好品牌,才能获得客户的认可,且品牌还能反映企业文化。”陈素清说,公司鑫电牌系列产品连续多届获得“四川省名牌产品”荣誉称号;2015年,鑫电取得了成都市线缆行业首个中国驰名商标保护。

  关爱

  精心呵护员工之家

  陈素清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也充满了人文情怀。“我的身上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要想管理好企业,就要让员工认可管理者,把大家的心凝聚在一起,因为‘管人就是管心’。” 谈话间,陈素清拿出了一叠厚厚的企业期刊,向记者讲述其中有趣的鑫电故事,大到鑫电的科技成果,小到员工写的随记。每年年底,公司便将当年的所有期刊汇编成一本合集,名为《鑫电风采》, 陈素清希望将鑫电的每一分努力都记录下来,让每一位员工都能在书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企业的发展没有极限,永远都在创业中,鑫电的发展历程也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辉煌、精彩,而是务实、简单,是我们每一个鑫电人脚踏实地走出来的。”陈素清把鑫电的成绩归功到每一位员工身上。

  “在鑫电工作了20多年,我很开心成为鑫电大家族的一员,再多的付出都值得。” 据代敏华回忆,在鑫电第三次技改时,厂房从金牛区搬到郫都区,不少家住成都市区的员工毅然决然的跟随到了郫都新厂区,甚至有些人还把家安在了郫都,大家都有着这样的共识:“鑫电”在哪里,家就在哪里。

  “我认为企业要发展,员工是基础,所以,关爱员工是企业的基本责任,要从不同视角、不同维度关爱员工,让员工感到自己是主人。”陈素清介绍道,公司在春节期间会为5年以上工龄的员工父母发放慰问金,儿童节组织员工的孩子欢度节日,重阳节组织退休老员工聚餐、游玩。此外,公司还会在员工生日当天送上礼物和慰问金。

  采访临近黄昏,鑫电的食堂炊烟缭缭、厂房里机器声轰鸣,一阵风飘过,满院的桂花树随风摇曳。其实,鑫电的每一颗树木、每一株花草都是陈素清亲自选栽的,就如她经营企业一样,是如此的精心。(刘芩屹 本报记者 马静璠)

    编辑推荐